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3/15 由3D列印打造的生物器官,你能想像嗎?〈上〉

在過去十年裡,3D生物列印已經取得了空前的進步,現在就來了解3D列印器官的最新發展吧!(本文劃分上集上集)
 
生產功能性的器官和組織,將改變器官移植的遊戲規則。(資料來源︰Liam Critchley via AZoM)

3D生物列印技術必須的進步原因
儘管世界各地有成千上萬的
器官移植手術,但根本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器官捐贈需求,加上我們無法在器官工廠生產它們,因此活體和死亡的捐獻者,成為當今這些拯救生命的器官,唯一的可行來源。然而,再生醫學是一種跨學科的醫學分支,它通過修復、甚至替換受損或受傷的細胞來促進器官和組織的再生,並採用了廣泛的技術,包括幹細胞治療和組織工程——這都是3D列印正在廣泛研究的領域。

在本文中,我們將按照器官的類型來介紹3D列印器官的項目中,有哪些最新和最令人振奮的發展,而在我們跳入主題之前,讓我們先確立3D生物列印到底是什麼?我們又如何應用它來生產生物組織和器官?


3D生物列印技術仍在發展中,但已經顯示出一些成果。(資料來源︰Magnus Johansson via Technology Networks)


關於生物列印

簡而言之,3D生物列印基本上是應用快速成型技術來創建組織工程的三維結構,從設計有機結構到材料的後期刺激,即所謂的「成熟」,它涉及多個具有高度複雜性的過程。雖然有不同的生物列印方法,但也許最常見的一種是類似FDM的技術,在這種技術中,一種黏性材料被逐層擠壓並沉積,而這種材料被稱為「生物墨水」,主要由細胞和載體劑所組成,它通常是一種生物聚合物凝膠,可作為3D支架。生物墨水的開發有它自己的研究領域,並與醫學研究人員和生物列印機的開發人員攜手合作。雖然生物列印技術尚處於起步階段,但到目前為止,已經取得許多令人振奮的突破。

讓我們來談談一些迄今為止,最有前景的器官3D列印項目。


3D列印組織︰最有前景的項目
腎臟


腎臟作為最被需要的移植器官,可謂完美生物列印的首選。(資料來源︰Nicola Bagalà via LEAF)

在所有具有潛質的3D製造器官中,腎臟可能是最難重建的器官,主因乃其內部的結構非常複雜,然而,腎臟是最被需要移植的器官,所以它是最適合器官批量生產的首選。為此,早在2016年,
哈佛大學的科學家就開發出一種新的生物列印方法,此法可製造出腎臟的近端腎小管,而腎元是腎臟最基本的結構,負責器官中所有的血液過濾工作。接近2019年時,美國生物列印公司Organovo宣佈通過自己的生物列印平台Organovo NovoGen成功實現了腎臟器官的自動化生產。這是一種以幹細胞為基礎的自組織結構,可以相對快速地大量生產。

最近,在2020年9月,
聯合治療公司與以色列再生醫學公司CollPlant Biotechnologies合作,將其材料技術rhCollagen應用於腎臟生物列印的開發。

肝臟

Organovo的3D生物列印機能夠生產肝臟組織貼片。(資料來源︰Bruce V. Bigelow via Xconomy)

在美國,有超過450萬人受到肝病的影響,這幾乎佔了總人口的2%,時至今日,治療末期肝病的唯一可行方法就是移植,不消說,器官需求和供應之間的差距正在不斷擴大。2016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人員以3D列印出有機組織,在結構和功能上,都能模仿真實的肝臟結構。當時,這種生物工程組織被製藥業用於藥物開發和測試。Organovo(上文提到他們的腎臟技術進展)也能夠3D生物列印出肝臟組織的補丁,並在2018年進一步將其植入活鼠,結果非常理想,因為在植入一個月後,其組織留存和功能都得到了驗證。當時,部分肝臟移植的目標是在2020年進行人體試驗,但目前尚未實現。

來自聖保羅大學的巴西研究人員報告所稱,他們在2019年底成功使用生物列印出了「微型肝臟」。這些類器官的結構來自人類的血細胞,並具肝臟的正常功能,如產生蛋白質、儲存維生素,甚至分泌膽汁。據研究人員介紹,從收集患者的血液到迷你肝臟的最終成果,整個過程大約需時90天。


心臟

2019年出現了第一顆全血管化的3D列印迷你人類心臟。(資料來源︰Amir Cohen via Reuters)

目前為止,心臟是最有前景的3D生物列印器官項目,因為心臟是最容易重建的器官之一,它沒有採用任何複雜的生化反應,相反,它主要的功能是充當一個液壓泵。威克森林再生醫學研究所(WFIRM)是美國的研究機構,專注於組織工程的各種應用,包括移植。早在2018年,WFRIM的一個研究小組就宣稱利用小鼠細胞來進行3D生物列印的心臟組織功能。2019年,特拉維夫大學分子細胞生物學和生物技術學院的研究人員,以有史以來第一個全血管化的3D列印迷你人類心臟,震撼了全世界,這個生物列印的器官由患者的人類細胞和載體凝膠所製成,目前,TAU的團隊正努力使心臟細胞成熟,並使其功能齊全。

總部位於芝加哥的
Biolife4D公司也在2019年完成了類似的突破,並宣佈了他們的生物列印心臟,不過,與特拉維夫大學研發的生物列印相比,這款生物列印在功能上有所擴展,而且體積上也大了許多。在過去幾年中,業界已能取得如此之多的重要突破,專家預測在十年內,將會出現可隨時移植的生物列印心臟。

未完待續,請點擊︰由3D列印打造的生物器官,你能想像嗎?〈下〉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