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9/15 用聲音創造被動收入?聲音克隆新市場

AI人工智慧在數位製造業中成為主流技術,各種由機器人衍生的技術應運而生,連克隆技術也來參一腳!你有想過被AI克隆聲音嗎?你覺得有趣,還是認為會帶來什麼新型犯罪?


使用
AI人工智慧克隆聲音是既繁瑣又簡單的技術,你只需要對著麥克風講大約30分鐘的話,且盡可能是閱讀一個劇本,生成的音頻檔案將被AI進行處理,當你的聲音副本已準備就緒時,你就可以在一個聊天框中輸入任何你想要的文字,讓你的AI克隆人依照那些文字說話。而它所產生的音頻,其逼真度能輕易騙過你的親友。

聲音克隆正迅速優化
近年來,因
機器人學習的進步,也使得語音合成工程獲得巨大的進步。從前最逼真的合成聲音,都是通過錄製配音員音頻的技術,把他們的對白切割成不同的聲音,然後將這些聲音像字母一樣併接起來,形成新的詞語;現在有了人工神經網絡,可以在目標聲音的未分類數據上進行訓練,從頭開始生成某人說話的原始音頻,引導出更快、更真實的效果。這種聲音工程,可以廣泛地應用在聲音的領域上,例如數位製造中的聲控科技、與醫療相關的聲帶復元項目等。


名人聲音克隆所引起的爭議
名人的聲音克隆應用,可能會在未來幾年成為最夯的技術,已有很多演藝公司希望旗下的演員、名人,可以通過克隆和出租他們的聲音,以最小的努力來提高他們的收入,這樣的用途就成為了一項爭議。雖然這樣的應用尚未普及,或是即使普及了,也未被廣泛討論,但對於名人而言,這絕對是有利可圖的交易,也已經有演員及名人樂意出租他們的聲音克隆,畢竟足不出戶即可賺錢的科技,誰能抵抗這樣的吸引力呢?

另外,這種語音合成技術已被植入美國公司Descript開發的同名播客
編輯軟體之中,除了可以刪除單字及音頻,更可以輸入單字並從指定的聲音中生成音頻。


聲音克隆的危機
聲音克隆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被不法之徒利用,目前已有欺詐者使用聲音克隆來欺騙公司將資金轉移至他們的帳戶中,而其他惡意的使用方法也將層出不窮——試想像,如果有學生偷偷錄製同學的聲音,製作出同學的聲音克隆,然後偽造成同學說老師壞話的音頻,這種惡意的操弄將會給無辜的人帶來麻煩。這種克隆危機,在數位製造中也並不罕見,像是之前有人用
3D列印的面具來破解iPhone的Face ID系統,就是利用克隆人臉來達到解鎖iPhone的目的,非常的防不勝防。


在科技進步、彷彿很多事情都能被AI或其他技術取代人力時,是否也要反思當中衍生的德道倫理問題?聲音克隆真的能全面取替人聲嗎?聲音並不像數位製造中一板一眼的技術訓練,聲音始終是人體的造物,包含了人們喜樂哀怒的情緒,音頻可以被克隆,那麼這些情緒也能被克隆嗎?

歡迎來到DiMan的FBIG,留下你的意見吧!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