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4/16 3D列印機百百種,怎麼挑出最佳機款?你必須知道的8大要點!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好像只要看網上測評和推薦就可以隨心挑選3D列印機了,但你真的了解自己的操作程度、產品需求和條件嗎?為你整理出以下8大要點,讓你挑選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初學者的列印機
許多3D列印機被標榜為「初學者」或「兒童」可使用,但隨著你操作的經驗增加,這種機款反而有可能帶給你更多的限制性,而非可能性,因此在挑選這些特別強調給初學者使用的機款時,你必須先了解它的具體功能。邊做邊學固然是一種學習方式,有些人會認為購買功能不完整的機器是一種「繳學費」的概念,但你依然需要考量到功能的拓展性是否能助你進階到更好的程度,不然有可能會變成固步自封的狀況。


如果要買便宜貨,那就隨波逐流
雖然近來預算型的3D列印機整體的品質大幅提升,但有時也會發現品質控制的水平,還是有待提升。擁有較大用戶群的製造商,如Creality和Anycubic正在進行調整,以滿足新舊用戶的需求為發展重點,而在這點上,各方業主也為龐大的線上知識庫作出了貢獻,因此在解決機件故障等,也提供了一定的支援。

評論相當重要

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開箱及實測文,而這些評論文章基本上與廠商是無利益瓜葛,當然也不排除有業配的情況。無論如何,用家評論從來都是非常值得參考的指標之一。


了解成本
家用3D列印機很少是一勞永逸的投資,除了得不斷購買列印物品的材料外,還有一些易損零件的維護成本,例如FDM列印機上的噴頭、或MSLA機器上的FEP薄膜等,當然,再穩固的零件也會有磨損的一天,因此當你計劃長期列印的話,採購替換零件是一個明智的考量。


了解自己為何要進行3D列印
作為一件製造過程頗為複雜的成品,其實家用3D列印機遲早會遇到問題的,甚至偶而會出現停止顯示的問題。總而言之,要記住你列印的最終目標,讓你有目的地學習解決問題,並推動你的技術前進,因為若然僅是因為看起來很酷就列印,有可能會產出一堆無用的塗鴉成品,最終因為成本、挫折和廢物產生的問題而失去3D列印的興趣。


知己知彼,百印不誤
絕大多數的家用3D列印機都是單擠出熔融沉積的建模機,因此通過一個噴頭,只能擠出單個列印材料,若你需要具備不同材料屬性的單個物件,只能通過雙重擠壓才能實現,而雙擠出的列印機將會使你的列印更為容易。另外,對於高細節的列印成品,樹脂列印機將是首選。總而言之,必須針對你對成品的要求,才能找到你的「真命列印機」。


量空間、設備而為——有那麼大的空間,才挑那麼大的列印機
你的列印機所使用的材料會以不同的形式溢出工作的周圍區域,其中FDM 3D列印機通常可以在尺寸上有很大的差異,但溢出的範圍很小,一些絲線融化後的排放物會使空氣變得混濁,因此不宜長時間在近處待著。而根據你列印的模型,若清理的範圍小,相對也比較容易控制。

然而,樹脂3D列印卻有著巨大的不同,也有著獨特的要求,在投資之前得三思而行。樹脂是有氣味的東西,並且對環境有毒,在長期接觸下,對皮膚也有害,所以它需要專門的清理台和個人防護設備。反正,所有列印機都應該在通風良好的空間內操作,但這一點對樹脂3D列印機而言更為重要。


Kickstarter是件複雜的事
雖然有很多優秀的3D列印機在Kickstarter上獲得巨大的突破,但仍然存在著一個不可避免的問題——嚴格來說,Kickstarter並非一個商店,在Kickstarter上不能選擇「購買」任何東西,你只是在支持一個項目的遠景,等於你利用金錢來幫助一家公司或一個人去嘗試實現一些項目,一旦項目出現嚴重不當的問題,你所投資的金錢就會消失,那你就什麼都得不到了。你可以質疑一些Kickstarter活動是一種美化的預購,也許正因如此,你必須衡量這樣的投資是否值得,或者你能否承受損失的風險。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