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4/16 怎麼解決易碎玻璃心?你最需要知道的玻璃雷射切割技術!〈上〉

不同材質的玻璃有不同的受壓性,連碎裂的樣子也不盡相同,只有掌握最精準的雷射切割技術,才能擁有你想要的玻璃樣子!本文分成上兩集,給你最詳盡的玻璃切割資訊與撇步!


為何使用雷射?
世上有各種各樣的方法來切割玻璃,儘管有更簡單的切割玻璃方法,例如使用玻璃切割機或瓶夾,但當涉及到精度時,
雷射切割絕對是首選。當然,使用傳統方法也是可行的,但複雜的形狀往往無法精準地被切割,這便浪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和材料了。

相比之下,雷射切割玻璃可以像切割塑膠一樣容易,然而,能夠切割玻璃的設備類型較少,成本也高,這也限制了消費者的使用。不過,我們將為你介紹使用雷射切割玻璃所需要的東西,以及其他一些注意事項,包括安全問題和如何獲得最乾淨的切割。
 

玻璃的定義
玻璃的種類多樣,因此有個完整的
博物館專門展示不同的玻璃種類。然而,90%的玻璃是蘇打石灰玻璃,採用「浮法」製成,通過將熔融材料「漂浮」在液態金屬(通常是錫)上,製造出極其透明和平整的玻璃,其他類型則如下:
1. 彩繪玻璃(含彩色添加劑的玻璃)
2. 鉛或硼矽玻璃
3. 鋁矽酸鹽玻璃(俗稱鋁酸鎂)
4. 96%石英玻璃
5. 熔融石英玻璃

除了這些類型的玻璃外,安全玻璃還經過特殊的加熱和冷卻處理,因此當它破碎時,就會分解成微小的碎片以減少危險,所以這種類型的玻璃不能在家切割。

 

最適合切割的玻璃
對於切割玻璃而言,蘇打石灰浮法玻璃是最簡單、最直接的切割方法,雖然其他類型的玻璃也可以切割,但通常需要極其昂貴的專業工具和特殊準備,這主要是因為其他類型的玻璃,通常具有較高的融化溫度,目的使其更耐熱和更抗衝擊。


需要考慮的問題
在一般的消費項目中,蘇打石灰浮法玻璃是最常用的玻璃種類,因為它是較為容易用雷射切割的玻璃類型之一,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考慮以下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將會影響你需要切割的雷射器類型和用電功率︰
1. 玻璃的厚度。就厚度而言,不管是否玻璃,只要材料愈厚,就愈難切割,甚至在切割後可能需要多次切割,甚至對雷射進行對焦調整,才能使雷射完全穿過厚材料。
2. 你需要多精確的切割?多次切割往往造成尺寸不準確的問題,如果可以的話,通常切割的次數愈少愈好。就單次切割而言,其精度和準確度將取決於你所使用的雷射器,而你可從製造商獲取相關信息。
3. 你是否能承擔有可能打碎玻璃的潛在風險?最後,特別是對於需要多次切割的工件,加熱和冷卻玻璃所產生的熱脹冷縮,都有可能導致
玻璃破裂,因此在切割玻璃之前,需要考慮你所使用的玻璃之重要性。
 

切割與雷射的種類
切割、雕刻和蝕刻
一般來說,玻璃可通過應用高能雷射融化來做切割,另外兩種切割玻璃的方法包括雕刻和蝕刻。
1. 雷射切割:薄玻璃(使用特殊的冷卻工藝時)或彩色玻璃可在高功率(400 W)進行切割。
2. 雷射雕刻:一般來說,雷射雕刻可以從材料表面去除0.02至0.125英寸,但由於玻璃的融化溫度較高,因此玻璃的雷射雕刻較為少見。
3. 雷射蝕刻僅能去除約 0.001 英寸的材料。

雷射雕刻和雷射蝕刻的目的,基本上是創建一個分隔線,以便像使用傳統的玻璃劃線工具一樣,但當然會更為精確,雷射雕刻在這方面的效果更好,因它提供了更深的分數。而根據你的應用和玻璃的厚度、類型,其實這兩種方法都可使用。


未完待續,請點擊︰怎麼解決易碎玻璃心?你最需要知道的玻璃雷射切割技術!〈下〉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