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7/27 數位製造的奧運奪金夢!奧運選手如何結合科技取勝?

可穿戴技術3D列印衣鞋到人工智慧教練,在在通過監測技術和服裝來提高運動員的運動性能,那這些在數位製造中最夯的科技,如何成為奧運選手們奪金的神助攻?
 
中國奧運跳台滑雪運動員可以在國家訓練基地進行全年的訓練

奧運會除了在設施方面會使用到創新的科技外,連運動員本身也不例外。有跳水運動員進行訓練時,分析師會使用影片分析系統來記錄運動員的跳水狀態,並對他的姿勢進行調整;也有運動員使用反重力跑步機來推動自己,避免受傷,而在自行車運動員訓練時,有儀器同時測量他們的耐力、運動強度和其他指標——這些都是透過科技來教導運動員如何發揮得更好的例子。

自行車運動員在香港科技大學中進行訓練,可見運動員們正在使用許多不同的技術來提高他們的表現

對於聚集在東京、來自世界各地的11,000多名運動員來說,他們的教練、科學家和分析師早在奧運會開始之前,就已經展開了一場以「尋找最先進的技術來提高他們獲得金牌機會」的競賽。在過去的奧運會上,從追蹤游泳運動員划水次數的感測器,到能夠展示自行車運動員的心率、以及其他信息的增強現實(AR)眼鏡,這些技術一直都顯示出體育科技是奧運選手備戰的重要一環。

在眾多體育科技當中,可穿戴技術是較新的工具之一,因為當訓練場在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影響下關閉,可穿戴技術對於追蹤運動員的情況特別有效,尤其是它能夠提供從前無法獲得的信息,例如放置在鞋子、滑雪靴或自行車踏板上的力感應電阻器,可以為整個訓練課程提供連續的數據流。

埃塞俄比亞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前進行訓練

可穿戴技術
肯尼亞女子排球隊是使用
可穿戴技術的團隊之一,她們的GPS設備將每個球員的力量、心率和其他重要數據提供給教練,教練就能利用這些技術信息來防止球員受傷,並為每個人量身定製出不同的訓練計劃。另外,丹麥體育技術公司TrackMan正使用雷達技術的設備,來幫助日本棒球隊分析投球、擊球的狀況,用以評估球員的表現。

在東京,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和美國芯片製造商英特爾合作運行一個 3D運動員追蹤系統,使教練能夠探知奧運選手的每個動作。該系統依靠
人工智慧來理解攝像機拍攝的運動員生物力學,借助該技術,教練可以根據運動員的狀態和實時信息來調整訓練方法。英特爾的「數位對映」技術,還創建了一個虛擬的體育場模型,為幫助運動員做好比賽準備,該模型更可以通過超高速5G網絡進行工作。

不同的體育品牌也競相推出以最新技術打造的服裝和設備,有體育用品公司為拳擊隊生產了
3D列印的鞋子,以提供更良好的保護性和貼身性,緊身衣也根據體操運動員的體形進行3D定製。另外,還有業者從鯊魚皮中獲得技術設計靈感,以減少游泳選手在水中的阻力為目的,推出「科技競賽」泳衣,提高運動員的表現。

 
據專家稱,所有應用於
奧運上的科技、技術、以及其產生的數據都會為每屆奧運帶來更多的洞察力和量化表現的機會,除了運動性能的監測技術,還有監測運動員健康狀況的技術,務求利用一切的科技,幫助運動員達到最佳的狀態,成功奪金。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