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4/16 走過挑戰重重的2020年,誰來主宰2021年的3D列印業?〈上〉

2020年將在人類歷史劃下無法被後世遺忘的一筆,回首充滿危機也不乏轉機的2020,誰能領導3D列印業創造更穩健的2021?本文劃分上下兩集,詳盡為你剖析局勢與3D列印行業的危機與機會!

 
3D列印的領域中,沒有人能夠預測到2020年將如何發展,這場世紀瘟疫給行業帶來的代價仍在計算中,只能預計會有更多與經濟衰退相關的困境出現。到底「正常」會是什麼樣子?又要等到何時才能「正常」?誰也不知道答案,但2020年也並不全然只有壞消息,事實上,不少人都稱過去這一年是行業的一個轉捩點。

為了了解2021年的趨勢,All3DP編列顧問委員會裡的行業領導者,將為你洞悉行業先機。

 
樹立公眾意識的新觀點
2020年,儘管發生了疫情的悲劇,可是卻為增材製造打開了新的大門。這場瘟疫突顯了製造商和企業並沒意識到一直存在著的供應鏈漏洞——或者說,他們一直都沒有迫切的理由去修復這個漏洞。當
3D列印機的擁有者和製造商以最快的速度生產個人防護設備和醫療設備時,引起了全球媒體的關注,這無疑促使企業主得更仔細地審視這項技術。

Rise3D的總經理認為在這疫情之下,全球對於生產個人防護設備的迫切需求,推動了數千名個人和中小企業迅速開發出數十種模型,為了找到完美的人體工程學版本,他們將檔案分發給所有願意幫助生產的人,並在短短數天內生產出數十萬個防護口罩和個人防護設備,而且還分發到醫院,此舉確實拯救了成千上萬的生命。

Stratasys的高級副總裁也表示2020年將被視為3D列印技術應用於製造業的轉捩點,多年來,世界各地的製造商一直在嘗試使用增材製造技術,但大多原地踏步,只因無重大的理由來打破現狀。2020年,疫情在許多層面上改變了每家公司的現狀,最初是供應鏈中斷,隨後很快就被鎖定的消費者需求中斷,以致許多公司幾乎於頓間方寸大亂。

 
雖然列印個人防護設備是說明增材製造技術的最佳例子,但幾乎每家公司都因為供應鏈問題、客群鎖定問題,或是兼之兩者問題,而無法獲得所需的要件來進行列印模型、零件、夾具或備件等等。如今,隨著
疫苗的研發,許多企業在2021年的規劃中已減少了干擾,但在短時間內,他們不會忘了這次的經濟教訓。
 
Dynamism的首席執行官指出,供應鏈的脆弱性對全球公司、政府和社會的戰略影響並不會消失,而重大的供應鏈中斷,可能會由另一種流行病、自然災害或地緣政治問題所引起的,因為,全球公司和政府將愈來愈頻繁地使用添加劑製造來消除供應鏈的風險。
 
但是,增材製造是否能夠利用2020年的勢頭再創佳績?行業諮詢公司AM-Cubed總裁兼創始人表示,這將取決於該行業在2021年能否提供解決方案,以及是否能夠開始更直接地解決自己的終端用戶問題。

 
3D列印仍有值得證明的價值
3D列印在2020年贏得的媒體關注,為這個行業注入新的活力,而間接開發出新的潛在終端用戶,則是一個非常大的推動力,例如傳達更多增材製造案例的注塑行業用戶。從整體上來看,2021年需要把握2020年勢頭所帶來的好處,進一步提高發展意識,而3D技術發展速度有可能快於市場的實際消費能力。2020年是增材製造業獲得關注的重大時機,它在個人防護設備和特定的其他領域證明了它的優勢,而如今的挑戰,是通過證明增材製造不再是一種新興的技術,而是一種成熟、可靠的製造解決方案。

「增材製造的炒作階段已經結束了,我們現在作為一個行業,必須證明增材製造可以令整個產品周期更加靈活、高效,而在成本效益、生產效率和本地化方面,也都發揮著關鍵的作用。」Ultimaker的首席執行官說︰「我們正在把一種新奇的事物,轉變為一種具生產力的商業工具。」當然,並非每個製造商都準備好了進行這種轉變,瘟疫帶來的加速成熟曲線,也並非對每個人都有利,但對於那些準備好利用這種意識來提升的廠商來講,2021年可能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增長時期。

 
未完待續,請點擊︰
走過挑戰重重的2020年,誰來主宰2021年的3D列印業?〈下〉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