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3/18 挑戰你對美食的想像力,3D列印把美食都列印出來了!〈下〉

上一集介紹了3D食品列印的原理和優缺點後,來到最後一集,我們將會為你更深入地介紹3D食品列印的發展遠景,以及又有哪些熱門又專業的列印機呢?

 
專業級食品列印機
截至2020年初,只有少數專業級的3D食品列印機,而且大部分是桌上型機器,沒有工業規模的設備。無論如何,以下為你介紹的幾款食品列印機,有些已用於餐飲、活動和餐廳。



byFlow Focus
它看似輕巧,但這台小小的列印機卻能做出可稱之為宏大的事。Focus是一款材料擠壓3D列印機,由世界各地很多專業的廚師都在使用它,它可通過Wi-Fi控制,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墨水匣(注射器),你可注入糊狀食材來進行列印。荷蘭的米其林星級餐廳Smink便是使用這台列印機來製作複雜的甜點圖案。它目前的零售價約為 4300 美元(3900 英鎊)。


MMuse
這款列印機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可加工直徑4毫米以內的巧克力片,並將其熔化擠出,它相當堅固,重約25公斤,但仍是桌上型使用。
它是中國製造,價格不菲,約在5700美元左右。


Foodini
這是最受矚目的
3D食品列印機之一,Natural Machines的Foodini幾乎可以處理所有食材,從果凍到美味的漢堡,你更可同時使用5個不同的墨水匣。
Natural Machines以健康營養的方式,為新用戶提供了食譜,讓你在設計自己的食譜前就能入門。
Foodini的售價約為 4000 美元。
 
一般食品列印機
3D食品列印並不限用於特殊活動和精緻的餐廳上,雖然目前在市面上仍不算很流行,但也有幾款機器適合一些發燒友和家庭用戶使用。

 
Mycusini
Mycusini是德國初創公司Print2Taste發佈的一款巧克力3D工印機,是通過Kickstarter來實現這個項目的。它的設計出色,適合安置在廚房的檯面操作,而其內部電池可以進行長達長達2小時的離線列印,不鏽鋼的墨水匣易於填充和清潔,但配件必須直接從 Print2Taste 購買。
這款列印機在Mycusini的售價約370美元。


PancakeBot
稱PancakeBot為3D食品列印機可能有點牽強,因為它只做煎餅,但它仍然是一台很酷的機器。雖然它的第一個版本是在Kickstarter成功啟動後才發內的,但最新的PancakeBot v2.0擁有更多的列印設國控制和更簡單的用戶介面,如前面所述,它包括了一個加熱的表面,所以可以煮麵糊。
這台機器的價格低至300美元。


Procusini
Procusini 4.0是Print2Taste公司推出的另一款3D食品列印機,但針對的是促銷市場。這台機器的成本約為2600美元,可處理小型的餐飲活動。在列印的過程中,墨水匣可加熱至60°C,以幫助擠壓出較厚的食材,如杏仁糖或蛋糕裝飾用的軟糖。Procusini被宣傳為即插即用的系統,與Mycusini一樣,此列印機的配件必須直接從製造商購買。


設計

大多數的3D列印食品公司都有配方儲存庫,用戶可輕鬆下載和複製已過了驗證的設計,如
byFlow的儲存庫有幾個花俏的藝術模型,Chock Edge的應用程式更允許將自訂的文本整合到用戶創建的設計中。話雖如此,大量的3D食品列印機都配備了專有的軟體,這些通常是實用又友善用戶的程式,限制了複雜的3D項目所需的工具。不過,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這就是當今所有3D食品列印機在複雜性方面可處理的問題。

 
未來展望
Natural Machines認為3D食品列印的未來,將具有更快、更精確的操作,以及生產更豐富的食品質感。已經有很多食品科技初創公司在尋找3D列印技術來提升植物性肉類的口感,如Redefine MeatNova Meat

3D列印食品在太空探索中也有光明的前景,因為美國宇航局和其他私營公司已經在計劃火星任務。據美國宇航局稱,這些任務需要一到三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因此目前正在研究如何提高太空人在宇宙飛船上的生活,其中就包括美味的3D列印食品。有了這項技術,在太空中製作膳食將是一種自動化的方式,但3D列印也可增加菜餚的外觀和多樣性,這是為太空人提供健康環境的重要一環。事實上,美國宇航局已與德克薩斯州的
Systems and Materials Research Corporation(SMRC)合作開發3D列印機和適用於此的食品,SMRC已經提出了一個披薩列印系統,該系統使用含有必要營養成分的粉末狀食品組合。


下至地球,上至太空,都能照顧到人類口腹的3D食品列印技術,其前瞻性,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前文請點擊︰
挑戰你對美食的想像力,3D列印把美食都列印出來了!〈上〉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