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8/09 什麼時候應該用到3D列印附著?給你3D列印品的完美秘密

3D列印堪稱數位製造的夯技術,「無所不印」的技術常產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但偶然會發生翹曲等技術問題。如果能好好利用附著的技術,就能讓你實現無痛3D列印


何時該使用附著技術?
其實有很多導致非用附著技術不可的原因,但以下3點是最必須使用的情況︰

1.    翹曲。即使應用了加熱床、並在床上撒上丙酮和ABS線材的碎片,還是不能完全避免發生翹曲,所以把附著添加到你的3D模型上,是可以完全消除翹曲的問題。
2.    床面附著力差。因為模型是在床面上列印的,所以附著形成了完整列印的第一層,這非但給整個列印品增加了表面積,更從而增加了床面的附著力,因此3D列印的附著技術,算是一種預防出現故障的措施。
3.    有些列印品在底部會有微小的特徵,在這種情況下,這些部件可能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承受列印品其餘部分的負荷,因此增加這些特徵的接觸面積,可以解決負荷問題外,添加附著技術更可防止列印品翻倒或倒塌。

附著技術為具有細節部件的火箭模型,提供了關鍵的床面附著力

附著技術的優、缺點
優點
  • 對於像ABS這樣的頑固材料,能減少翹曲問題
  • 提高床面的附著力,從而提高成功列印的機會
  • 一致的列印輸出
  • 更堅固的第一層列印

缺點
  • 成為3D模型底層的粗糙加工
  • 有時難以從3D模型中分離出來,尤其是使用密度較大的附著技術上
  • 成為額外的廢料
  • 拆除附著時,有可能弄壞零件,特別是微小的模型部件

至少這個Benchy有一個堅實的基礎

使用哪些設置才好?
在開始執行附著技術之前,先了解有哪些
軟體設置適合你的模型,而這些設置取決於你所使用的3D列印機線材、工作環境的溫度、甚至是構建平台。另外,因為沒有一種設置能夠適合所有的用途,所以在找到理想設置之前,你有可能會經歷一些反覆的試驗,如同數位製造中的每項嚴謹技術。

Cura中有很多用於附著技術的切片機設置

分隔距離
分隔距離是附著與列印品第一層之間的空間高度,這是對附著最重要的設置。較緊密的分隔距離會使附著和模型難以分離,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試著使用相當於噴嘴直徑一半的分隔距離,然後再根據效果作出向上或向下的移動調整。

根據多位用戶的經驗之談,最理想的分隔距離為0.1毫米,如果距離增加,那麼列印品就更容易從附著上移除,只是列印品第一層的表面光潔度會很差。

軟體默認的附著分隔距離,應該是足夠的

附著分層和偏移
底層
這是在構建平台上沉積的第一層,因此建議以較慢的速度列印,並要保持一個厚層,這就能增強床面的附著力。根據多位有經驗的用戶意見,理想的附著底層厚度為0.3毫米,如果厚度增加,將難以將附著與列印品分開,並且還會浪費材料。


頂層
附著的頂層將與列印品的第一層接合,由於這一層將決定列印品底層的表面光潔度,所以建議至少要用兩到三層來達到光滑的表面。


抵消
一些切片機有個確定附著將延伸到列印品邊緣以外距離的設置,可以保持它稍微超出列印品的範圍,但不要過於延伸。

如果你把鼠標懸停在任何設置上,Cura會給你提供一些額外的信息

不同材料的應用
一個3D列印附著,對於任何列印品都有著巨大的影響力,所以必須小心控制好技術。單噴頭的3D列印機固然只能使用與列印品相同的材料來3D列印附著,但雙噴頭的
3D列印機,則可以通過編程來3D列印不同材料的附著。

常見的支撐材料如HIPS和PVA分別可溶於D-檸檬烯和水中,因此使用這些支撐材料作
3D列印附著,可以很容易溶解在適當的溶液中,而無需去除材料,免去拆除附著時有可能對列印品產生的損害。

拆除附著時要小心!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