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4/23 3D列印連疫苗的領域也軋一角?列印出無痛接種疫苗的方法了!

什麼是無痛接種疫苗?不需使用傳統針劑,僅以一顆由3D列印出來的膠囊放進口腔,即達到與注射式疫苗一樣的效果!你怕打針嗎?怕的話,那就可以來期待這個新技術了!

 
當以為
3D生物列印已經很神的時候,沒想到3D列印的技術還可以更神,連疫苗的「殼」也能列印出來!加利福尼亞大學正在支持一項被稱為MucoJet的技術,MucoJet是3D列印的膠囊,可代替針劑疫苗,讓人們有機會獲得一種自我管理的疫苗接種方式,而不用依賴醫護人員的注射

這種新的疫苗接種設備是一種口服給藥的系統,通過3D列印的技術,這種藥丸狀物體可把疫苗釋放到你的口腔中,進而發揮效用。只是,MucoJet尚未投入市場,因為這仍是一個很新的概念驗證研究,距離正式發佈的時間,尚有差不多5到10年。雖然還有很長的研究時間,但因為該技術的重點是所謂的口腔類區域,而口服疫苗通常很難穿透口腔區域,所謂病從口入,口腔又的確是許多染病的源頭,所以口腔內有厚厚的黏膜層是人類的基本防護系統之一,然而,MucoJect卻能改變這種情況,透過技術穿透口腔黏膜。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僅進行了動物試驗。但是,它能夠將疫苗大小的分子傳遞給動物口中的免疫細胞,從而達到施打疫苗的效果。

觀看影片,可更了解MucoJet工作原理的科學依據:


如何操作MucoJet疫苗技術?
通過開發口服疫苗,有可能增強免疫力並提供更強的防護,而MucoJet的技術是怎麼打破口腔的黏膜厚層﹖為此,MucoJet使用高壓液體流技術,而其噴頭的壓力原理就類似於牙醫使用的水鎬,其壓力非常集中,射流的直徑也非常小,所以它才能穿透黏膜層。MucoJet甚至可以容納250毫升的水,另外,科學家們為了創建固體隔間,3D列印了一種便宜的塑料樹脂,該樹脂既防水又具有生物相容性,因此非常適合用於口腔。


你怕打針嗎﹖想要戰勝打針的恐懼嗎﹖有了這項技術,就不用挨受皮肉之苦嘍!講到這裡,是否有興趣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呢?你可以在《journal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上閱讀更多信息喔!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