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4/26 疫苗裡的3D製造術,只要注射一次,就能完成多劑量的神效果!

疫苗對人類的積極影響不容小覤,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工程師開發了一種3D製造法,可以通過一次性的注射,然後隨著時間推移,而給人體自動提供多劑量的疫苗。

 
疫苗是人們從出生起就要面對的醫療服務之一,光是嬰兒剛出生的第一年,通常都要接受9次免疫注射,而為嬰兒注射針劑時,診間常常響起此起彼落的歇斯底里哭聲,這點皮肉之苦,對小小嬰兒來說已算是巨大痛苦了。

現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正在開發3D製造技術,該技術可以在一段較長的時間內,向病人提供多劑量的藥物或疫苗,讓嬰兒、甚至人們都只需要面對一次可怕的針刺時刻。該方法利用了類似於以蓋子密封小咖啡杯微粒子的概念,在這些「杯子」中裝著某些疫苗和藥物,可在特定的時間進行給藥,而這些基於聚合物的顆粒具有生物相容性,並獲得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可降解並溢出杯中的內容物。

 
3D製造技術可能會對「各地的病患產生重大影響」
根據研究科學家Ana Jaklenec的說法,他們無法使用當前的3D列印方法創建這些結構。取而代之的是,該團隊使用了一種名為SEAL(聚合物層的沖壓組裝)的新方法,這種製造技術適用於任何熱塑性材料,並產生具有複雜幾何形狀的微結構,從而可能具有廣泛的應用範圍,這包括可注射的脈衝式藥物輸送、pH傳感器和3D微流控設備。可密封的聚合物杯由PLGA製成,這是一種生物相容性聚合物,已經獲得批準使用於某些醫療設備上,這種材料可以被設計成以不同的速度降解,使研究人員能夠完全控制釋放時間。

研究團隊利用光刻技術,為杯子和蓋子製作矽模具,大約2,000個模具被安裝到
玻璃幻燈片上,然後用來形成立方體形狀的杯子,將疫苗或藥品裝滿杯子後,再將蓋子蓋在每個杯子上,並加熱熔合。這種方式在發展中國家上尤其實用,因為可讓那些無法經常看醫生的兒童通過此方法,在出生後即能接受所有必要的疫苗接種。

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Robert Langer說:「這可能會對世界各地的病人產生重大影響,尤其是在病人依從性特別差的發展中國家。」


麻省理工學院再一次重新發明3D列印技術,以實現一些真正意義重大的突破性目標。僅於今年,我們就看到了這所著名大學完成了許多了不起的工作,從「剝離式結構」到「自動施工設備」,通過為多個疫苗創造一個單一的輸送系統,研究團隊還可以幫助這些兒童接種疫苗。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