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4/28 輝瑞和莫德納疫苗背後的強大技術,哪種更適合你?〈下〉

上一集,為你解釋了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製造與工作原理,來到這一集,為你解說它的前世與今生——歷史由來及未來發展!


mRNA的歷史由來
1990年,mRNA首次被注射到小老鼠的肌肉中,目的是為了提供治療性蛋白質。但這種努力「作用不大」,因為這種方法會誘發強烈的發炎反應,使實驗動物嚴重生病。這是因為在動物和人類的細胞都具有許多不同的受體,可以將mRNA識別為必須被破壞的外來物質,而這些受體幫助細胞區分它們的同類細胞和病毒、細菌,甚至腫瘤細胞等入侵者。mRNA和DNA均由四個核苷酸組成,在首次為小老鼠進行注射的十多年後,Weissman和Karikó(現為BioNTech的高級副總裁,該公司與輝瑞公司合作生產聯合疫苗)想出了一種方法,可以插入一個修改過的核苷酸,從而使合成的mRNA能夠偽裝成正常細胞並繞過那些受體,如此就不再引發極端的發炎反應,這也使mRNA刺激的蛋白質生產更加有效。

Weissman說︰「我們可以修改RNA,使它成為非炎症性,這裡有幾個重要的特點,首先是它大大增加了從RNA上產生的蛋白質數量,這將增強效力。」隨著炎症問題的解決,Weissman和Karikó隨後著手調整mRNA的傳遞方式,以便它一旦注入體內就能真正發揮作用。在測試了大約40種不同類型的輸送系統後,研究人員發現了他們的金字招牌︰脂質奈米顆粒。這些「脂肪滴」包裹著mRNA,並使其成功進入我們的細胞,而這些細胞也被包裹在一種油性物質中。

傳統疫苗通常使用佐劑配製,而佐劑旨在刺激受體的免疫反應,在這項技術的發展中,很幸運的,脂質奈米顆粒恰好充當了一種佐劑,刺激了特定類型的「輔助細胞」,從而促進了抗體反應。在使用脂質奈米顆粒後,克服了許多易碎性問題,因為在把mRNA注射到人體後,它保護了mRNA,並促進這些細胞吸收mRNA,展開
疫苗接種的過程。


mRNA的當今地位
自Weissman和Karikó取得這些突破以來,mRNA研究繼續向前邁進,各種mRNA的疫苗一直持續研究中,包括一種可以覆蓋大多數流感病毒的「通用」流感疫苗,目前已被證明在動物試驗中是有效的。與需要一系列複雜步驟的傳統疫苗相比,mRNA很容易以大規模生產。在臨床試驗進行了兩劑後,莫德納和輝瑞的疫苗均產生了90%以上的保護,該試驗在新的病毒變種略微降低其功效之前,就已經發揮了作用。即便如此,兩者仍給予受試者提供了非常高的保護。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最近發布了一項新研究,發現在工作場所等「現實世界」中,這些疫苗將完全接種者感染冠狀病毒的機會降低了90%。鑑於從未有任何疫苗,被批准用於對任何種類的冠狀病毒進行免疫,而且FDA最初的希望是確保一種至少有50%療效的疫苗來遏制大流行病毒,這些結果代表了RNA技術史上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這兩種疫苗在過去幾個月裡,已經在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推出,也將在未來進行更多的研究,除了繼續跟縱安全性和功效性數據外,研究人員還需要了解這些疫苗如何阻止受體傳播COVID-19,以及它們提供的保護能持續多長時間。專家說,在我們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之前,接種者即使服用兩劑後,也應繼續遵循流行病的預防措施,例如戴口罩。

強生公司的疫苗是一種單劑量注射疫苗,與mRNA相比,它使用不同但類似的創新平台來提供免疫力,該疫苗也已在美國獲准使用。其強大的功效和可在不太嚴格的溫度範圍內的儲存能力,使專家們希望這種疫苗的推出,將有助於縮小該國內外疫苗在獲取方面的一些差距。

當談到合成mRNA的用途時,Duprex說,在處理COVID-19方面,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已經「鋪平了道路」。然而,儘管他期望研究人員將做出更好的調整,以便更好地傳遞和穩定這項技術,但他指出,我們仍處於早期階段——我們也不能假設mRNA是解決我們所有問題的「下一個大靈丹妙藥」。

但是,專家認為,目前的基礎絕對可以為下一代的科學家帶來許多更新穎的想法和研究技術。

 
前文請點擊︰
瑞和莫德納疫苗背後的強大技術,哪種更適合你?〈上〉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