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5/17 塑膠再見!金屬線材上場了,直接把金屬列印出來吧!〈上〉

隨著專業人士和業餘愛好者探索3D列印部件的新應用,目前的塑料線材比以往都更為堅固、結實、柔軟,但熱熔堆疊(FDM)列印機技術一直無法實現一個目標︰固體金屬部件。


如今,金屬線材出現了。

本文分成上下集,將探討兩個製造商生產用於金屬部件的「真正」金屬線材——
BASF Forward AM的Ultrafuse fom和來自Virtual Foundry(TVF)的Filamet。除了介紹有可能吸引你使用它們的原因外,也會詳細介紹線材的獨特功能,然後展示如何使用它進行列印,最後,我們將探討其優、缺點。

The Virtual Foundry的Filamet金屬線材有9種金屬可用。(來源:Sapphire 3D)

什麼是金屬線材?
用於
列印金屬零件的金屬線材,由塑料基體和均勻注入的金屬顆粒組成,這是一種獨特的複合線材,如果使用得當,可以產生堅固、耐化學腐蝕和幾乎是固體的金屬零件。如果你熟悉碳纖維熔融或玻璃纖維熔融的塑料線材,你就會明白金屬熔融塑料線材背後的想法,但這兩者之間有兩個顯著的區別——

1. 使用金屬零件的金屬熔融線材,可以在一個或兩個步驟的後處理階段中,將塑料從最終列印品中去除,只留下金屬或大部分的金屬。
2. 用於金屬零件的金屬線材,必須含有高比例的
金屬粉末(約80%),並經過後處理階段,去除塑料成分並凝結成金屬零件。

通過後期處理,你的列印品幾乎可以變成100%的不銹鋼。(來源:BASF Forward AM)

金屬顏色和金屬填充
請勿將這些金屬線材與那些僅被稱為「鋁」或「銅」來表示其顏色的金屬線材,或以PLA +金屬出售的金屬線材相混淆,但為了美觀,這裡只包含5%至40%的金屬粉末。一些裝飾性的金屬線材,例如Formfutura的MetalFil Classic Copper和ProtoPasta的鐵質PLA,也包含高比例的金屬粉末(高達80%),但僅用於模擬外觀的金屬。這些材料不需要任何類型的後處理,即可去除塑料,但也可以通過刷洗、打磨或拋光,使它看起來和感覺更像金屬。


工業金屬列印
金屬線材的另一端是工業機械,例如德國Xerion Berlin Laboratories的Fusion Factory,它使用自己的金屬FDM材料進行列印,在3D列印機的工業層面上,擠壓金屬線材來製造零件,被稱為結合金屬沉積(BMD),採用BMD的3D列印機包括Markforged的
Metal X、Desktop Metal的Studio System和ExOne的Metal Designlab

如何使用金屬線材列印
金屬線材的一個主要優點,是它很容易在普通3D列印機上列印,請注意,這裡說的「普通」是指任何帶有床身和可達到所需溫度的硬化鋼噴頭的FDM列印機。從理論上來講,這意味著你不需要昂貴的機器,便可在價格不到200美元的機器上進行列印,例如Ender 3或Anet A8。同時,這種線材的列印速度相對較慢,根據你的機器和零件的設計,你應該以30毫米/秒或40毫米/秒的速度開始列印,類似於列印尼龍的速度。

材料經銷商MatterHackers在他們的
影片
中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列印指示,包括你不應該列印有懸空的部件,因為它們可能會在燒結的過程間下垂,而且最成功的列印件是寬於它們的高度。雖然這可能會限制一些零件的後處理,但MatterHackers確認,這種線材對於製造金屬零件非常有用,且無需花費大量的設置和生產成本。與任何線材一樣,理想的切割機和列印機設置,可確保你從一開始就充分利用材料,而無需試驗床溫和擠出速度。例如,少數FDM列印機製造商(Makerbot、Ultimaker、Raise3D和BCN3D)已通過Ultrafuse品牌金屬線材認證,可在其列印機上使用,並提供經過長期測試和試驗後開發的理想列印機設置。

其他列印機可能符合規定的最低床身和噴頭溫度準則,可是製造商尚未測試或認證金屬線材打印,雖然這也並不代表它無法正常工作,但在找到理想的設置之前,你可能會經歷一些失敗的列印。

用Ultrafuse 316L列印的零件在進行後期處理,會使其收縮。(來源:YouTube上的MatterHackers)

你的金屬零件會收縮
金屬零件在進行後處理時,會出現收縮情況(根據設計和線材品牌的不同,收縮率為原始體積的18%到25%),這是因為零件中的塑料材料被移除,而剩餘的金屬被凝結了。這在列印零件時帶來一定程度的困難,因為尺寸精度永遠是優先考慮的事項,然而,收縮率是一致的,因此你可以適當地縮放你的初始
CAD模型。Forward AM的Ultrafuse有一個狹窄的收縮窗口,在XY上為16-17%、在Z軸上為19-20%。使用TVF的Filamet,你可以計劃使用該公司公佈的脫膠或燒結工藝,將銅和青銅的列印品收縮約5%、將鋼收縮10%。如果脫膠的過程不順利,Z會出現膨脹,但在一個成功的循環中,Z的收縮程度應該比X和Y稍大一些。總體而言,正常收縮率為7-10%,最終零件的密度為80-85%,但零件可以燒結更長的時間,這意味著會有更大的收縮率和更高的密度。

你可了解Ultrafuse提供的
全面用戶指南
,其中包括有關公差、收縮率和縮放、壁厚等信息,對你必定甚有幫助。

未完待續,請點擊︰
塑膠再見!金屬線材上場了,直接把金屬列印出來吧!〈下〉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