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5/05 怎麼把2D變成3D?把圖檔變成STL的大小撇步來了!〈上〉

遇到很喜歡的2D圖案時,你會很想把它變成3D模型嗎?其實,把2D轉換為3D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容易!本文會讓你了解如何將JPG和PNG轉換成STL,讓你玩3D玩得更自在!


做成浮雕
對於3D列印的愛好者而言,把2D圖像轉換為3D模型是一項寶貴的技能,而3D列印最常用的檔案格式是
STL。至於為何要把圖像轉換為3D?從提供觸覺圖片給視障人士、到玩cosplay的材料,各式各樣的原因可謂五花八門。想要達成這些效果,主要有3個選擇︰使用一張或多張照片來構建3D物體、把一個2D物體向上擠壓成3D物體,或簡單地將一個檔案從一種格式轉換為另一種格式。而在解釋這些方法之前,得先有個清晰的概念——雖然3D模型的確可以從2D圖片製作出來,但如果沒有高級的硬體和信息更豐富的檔案格式,你將無法獲得完整、詳細的3D模型。所以,我們要討論的是如何為2D圖像設計最適合它的3D物理形式。

因此,如果你想知道是否可以用一張蒙娜麗莎的照片來做成她的3D半身模型,答案是否定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其他的方法。

浮雕通常是讓照片變成3D的最簡單方法(來源:Pinshape DesignMakeTeach

轉換圖像

 Smoothie-3D是一個具有一定雕刻功能的線上轉換工具(來源︰Smoothie-3D)

當要把圖像轉換為3D時,有以下幾個選擇︰

線上圖像轉換
顧名思義,這是一種在線上進行的圖像轉換工具。你只需要把圖像拖放至轉換器中,然後點擊”convert”即可。(請注意,這與檔案格式的轉換不同,而我們將在下面討論這點。)


Smoothie-3D是一個免費的線上工具,它的工作原理是在你的圖像周圍描畫一個輪廓,然後讓你自行把圖像變形為你想要的形狀,例如圓錐體或圓柱體。

Selva是另一個相對較新的線上轉換器,與Smoothie-3D不同的是,它不依賴用戶繪製的參數,而是通過打開和關閉設置、以及更改臨界值來發揮功能,而你只需要申請帳戶即可使用。

建模軟體

將圖像轉換為3D模型的另一個選項,是使用
Blender之類的程式。這些程序通常用於從頭開始創建的圖像,它還可以讀取2D檔案格式,你也可以在此基礎上建立檔案。如果你喜歡它,有一個名為FaceBuilder for Blender的插件,它能在照片的基礎上提供高級臉部建模,當使用15天之後,你需要購買許可證才能繼續使用它的功能。如果你已經擁有Autodesk’s Maya,它提供的工具套件與Blender大致相同,但由於愈來愈多的專業人員也在使用它,因此部分功能需要付費,如果你想嘗試Maya,也有一個30天的試用版,或者一個名為Maya LT的「簡易」版本,其價格更為便宜。

SketchUp介乎於Blender和Maya之間,提供免費和付費兩種版本。到目前為止,它是最容易使用的軟體,但與前二者相比,它的易用性也伴隨著較少的功能,如果你還不確定哪個3D建模比較適合你,那麼SketchUp是一個很好的入門程式。

AI重建
最後一種選擇是
AI重建,它非常容易使用,因為它只需要拖放一張照片,通過AI的深度學習等方法,等待3D模型的構建即可。你還可以使用一種線上工具,是由Aaron Jackson博士所創建的,但要注意AI重建工具通常依賴顏色和紋理(通常包含在OBJ檔案中),如果轉換為STL,會丟失不少這些顏色及紋理的細節。

未完待續,請點擊︰
怎麼把2D變成3D?把圖檔變成STL的大小撇步來了!〈下〉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