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4/19 該怎麼面對SLA的列印品?給你最實用又最佳的SLA後處理方法!

SLA 的後處理是最關鍵的步驟之一,若是在這階段沒處理好樹脂,那麼整個SLA 3D列印可謂功虧一簣!本文為你介紹最實用又最佳的SLA後處理方法,讓你在處理SLA時無往而不利!


 
為什麼SLA的後處理那麼重要?
只要遵循正確的SLA後處理流程,不僅可使你充分利用SLA列印機和樹脂的優勢,也能提高列印質量和機械性能。若是相反,不僅讓你的SLA 3D列印變得困難,甚至會成為一場災難。
因此,你必須懂得所有的後處理步驟和方法。

 
防護措施
在開始SLA 3D列印前,必須確保你已準備好處理SLA樹脂所涉及的防護措施,假若處理不當,這些有毒的樹脂有可能會直接接觸你的皮膚,而溢出或濺出的樹脂也會讓作業更為混亂,因此請確保你有一個乾淨的工作區域。


您需要什麼?
1.    丁腈手套
2.    護目鏡
3.    乾淨的工作空間

如果你的皮膚不慎觸及樹脂,請立即用肥皂和水清洗,也避免在你觸摸的物品上留下樹脂的痕跡。如果發生溢出狀況,請在樹脂硬化之前立即進行清潔。
準備好這一切後,可以來細說流程步驟了!

 
第一步︰沖洗列印品
當你的列印品完成後,它會被未固化的樹脂覆蓋,在進一步後處理之前,你必須把你的列印品沖洗乾淨,以去除未固化的樹脂。


方法1:超聲波沖洗
就跟沖洗珠寶一樣的超聲波沖洗法,這是清洗SLA列印品的一種專業方法(但有點昂貴)。首先將清洗液倒入浴池中,覆蓋你的列印品,靜置幾分鐘後,把黏在列印品上的未固化樹脂細微層拿掉,就會留下一個光滑、乾淨的表面。


方法2:浸泡和沖洗
如果你沒有超聲波沖洗,那麼將你的列印品浸入一盆異丙醇中也行。你可移動列印品,利用異丙醇把樹脂沖洗乾淨。這種方法簡單快捷,但無法像超聲波沖洗那樣徹底清洗,需要兩次、或更多次的沖洗,才能把黏附在列印品表面的樹脂完全剝離出來。

 
第二步︰移除支撐物
把未固化的樹脂清洗乾淨後,接著就要去掉附加到列印品上的樹狀
支撐結構,而支撐可使用平口刀具或超音波切割器拆除。你可在固化前或固化後進行此步驟,當然,在固化前進行會來得更容易,另外,過程中還得時刻注意那些飛散的塑料碎片。

方法1:手動拆開支撐

如果你不在意小細節的話,直接用手拆開支撐物是最快捷的方法,但如果是精細型的列印品,建議還是使用更謹慎的方法。


方法2:使用平口刀具或超音波切割器
對於比較複雜的零件,請使用平口刀具或超音波切割器,在不損害列印品表面的情況下,小心翼翼地靠近列印品,然後剪掉支撐。

當你使用以上這兩種方法時,你的列印品上必然會留下一些小塊,這是無可避免的小問題,但只需要使用砂紙和耐心就可以輕鬆解決。

 
第三步︰固化列印品
後處理的最後一步,就是對列印品進行UV固化,這對許多功能性的列印品而言是必要的,因為它可以確定列印品的材料屬性。


方法1:固化站

許多SLA列印機製造商都有銷售固化站,這是針對樹脂進行優化的一項服務,可精確地調整固化時間,對於大型列印和專業環境尤其有用。


方法2:指甲油固化燈

這是一種快速固化列印品的廉價和便利方法,只需要把列印品放在指甲油燈下靜置一晚,再添加轉盤即可幫助列印品獲得更均勻的曝光。


方法3:DIY固化室

許多業餘愛好者會自己建造廉價的固化室,即是商業固化站的臨時版本,而這並不難辦,只要將紫外線燈放在一個內襯鋁箔的盒子裡,再將列印品放在太陽能或電池供電的轉盤上,就能獲得均勻的曝光。


方法4:太陽能
如果要完全的實行綠色環保,那就用原始的太陽能方法——把你的列印品放在陽光底下曝曬,那麼你的列印品就能擁有一個均勻的紫外線光。但缺點是你需要額外的耐心,因為你必須等待太陽作業。

 
最後,你會獲得比金子還珍貴的成就感!
通過以上三個簡單的步驟,即可對SLA列印進行後處理並準備就緒!後處理會讓你獲得最佳的列印質量和強度,你可直接使用或按照你的想法,對列印品進行上色或噴漆。
完成列印品的清洗後,請別忘了正確處理剩下來的樹脂喔!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