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教學指南

2021/05/19 給牠一個家!3D列印來幫小鳥蓋房子嘍,給你鳥屋的DIY教學!

有位國外的創作者一直利用3D列印來製作民居的模型,用作鳥屋的喬遷禮物。看完該3D列印創作,還可以衍生別的想法呢!像小編就會想拿來當門口信箱,那你呢?


該國外創作者認為建造鳥屋是一個很棒的業餘愛好,並以Instructables中的例子作為學習目標。令人驚訝的是,在整個阿拉斯加的冬季,鳥屋完全可以抵受嚴冬,安然懸掛在室外,而無論鳥屋是荒涼地閒置著,還是隨著鳥類的遷徙而活躍起來,都能帶出不一樣的風景呢!

只要描繪出房子模型,並為鳥兒添加一個或兩個洞孔後,你就可以進行3D列印了,而對於那些住在3D列印房子的人而言,只需要下載房子的
STL檔案,將CURA設置為1%,即可完成鳥屋!

第一步︰收集你的資料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項目,只需要
Fusion 3603D列印機就好了。Fusion 360是一個很棒的軟體,不僅易於使用,網路上還有大量的實作影片。創作者使用一台Creality CR-10,此機款的列印床尺寸限制很大,尤其是在Z方向上。這樣一來,你就可以在頂部或側面翻轉列印品,從而減少了懸空部分和支撐功能的數量。另一種方法,是把你的房子分成可列印的塊件,然後將它們黏合在一起。


第二步︰拍攝房屋照片
因為要把照片上傳到你的設計軟體中,所以要盡可能地以平面的角度來拍攝房子。選擇你想要的建築物外觀,你只需要基本結構和屋頂角度的相對大小和形狀,把照片保存到你的電腦桌面上,以便在下一個環節中使用。


第三步︰設計
首先,將你的房子照片導入Fusion360,開始一個新的設計,然後在「Insert」下選擇「Canvas」,再選擇一個平面來導入你拍攝好的房子圖片。這是你最後一次將圖像移動到x-y平面並居中的機會,這也是將圖片放大或縮小到你的列印機構建面所能容納的尺寸的時候。你也可以在你的切割軟體中執行此操作,而你的設計也可以隨時進行微調。該創作者的鳥屋一直在20至30cm的範圍內,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帶來了PCB佈局的設計或其他一些圖片,而你希望它有一定的比例,這會是一個學習校準視圖的好時機——打開與畫布相關的箭頭,顯示出照片的IMG列表,然後右鍵點擊,你就可以重新編輯照片,並將校準調整到適合你設計的尺寸。

建立這種房屋模型的過程非常簡單,但當然也會因應每個房屋設計而有所不同,在這種情況下,基本設計是四塊傾斜的屋頂,其餘部分則因應實際圖片與創意來發揮你的設計。


第四步︰添加細節
總體結構成型後,就是時候來添加細節了,入口孔的位置和大小取決於設計,而該創作者通常使用1.25英寸,結果大多是麻雀光臨。另外,要注意清理位置得設計一個活門裝置,才更方便日後的清理工作,而每個小配件都能輕易在切割軟體中完成。


第五步︰列印
這些都是滿版列印品,因此不必施以高品質列印,建議使用Cura中PLA的0.28(低質量)和標准設置,列印需時一天以上。雖然你對支撐結構的需求會有所不同,但是隨著列印時間的穩定增長,該創作者傾向通過更改設計來減少這種狀況。屋頂懸垂可以很容易地改變成倒角,如果必須將結構分成幾塊來組裝,可以使用強力膠。雖然鳥屋長時間在戶外暴露,但當創作者在一年後進行檢查時,發現沒有任何滲水問題,鳥兒們似乎也能毫無問題地接受這個結構。

創作者將Plastidip用作其中一些屋頂的塗料,也許有助於提高耐候性。而對於鳥屋的附加組件,必須修改Fusion 360中的設計檔案,使牆壁的厚度超過2毫米,如果縮小到10%的尺寸,該壁厚將會像紙一樣薄,所以創作者把它提高到30毫米。


第六步︰可以使用了!
有很多方法可以將鳥屋固定在良好的巢穴區域上,而下圖這個3D列印的杆子支架,可使用膠水黏在底座上,另外,把它安裝在一個舊樹樁上,可以很容易地調整高度,當然,隨著不同環境的使用,你也可以以不同的方式來固定這個鳥屋喔!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