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3/16 5大最美3D列印房屋,一睹列印房子的驚人高科技!

3D列印對全球很多行業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建築行業也不例外。從大麻纖維到大米廢料,世界各地的公司都在想方設法利用有別於尋常的材料,來作出新穎又環保的項目。


 
什麼是3D列印房子?
3D列印房子是使用非常大的3D列印機所創建的,與較小的業餘愛好者或其他類型的工業裝置不同,它能夠通過噴嘴擠出混凝土、塑料或其他建築材料,從而建立起一個房子大小的3D物件。

資料來源︰mebner1/Pixabay

這些列印機,特別是它們的噴嘴,能夠在多個平面上移動,並專門設計成非常堅固耐用的成品,因為它們通常需要在多變的地域上進行戶外操作。迄今為止,已有多家研究機構和私人企業在研究這項技術,有些人認為,建築業的未來可能終將依賴3D列印房子的技術。

要怎麼列印房子?又須花費多少成本?
3D列印房子的技術仍然是一個新奇的東西,它基本上尚在開發中,但你仍然可以3D列印出一個房子,這比起使用更傳統的建築方式來得便宜。對於目前一些正在開發的項目來說,成本大約1萬美元左右——當然,這個價格僅針對相對較小的房子結構。

根據The Vere關於ICON操作技術的
報道,3D列印的房子將由水泥製成,並由大型3D列印機器人列印的話,最多僅須一天即可完成。最重要的是,這些房子的成本僅為1萬美元,但ICON希望最終能將房屋的成本降到4000美元。

AMIE 3D列印的房子。資料來源︰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Flickr

須注意的是,以上所言針對的房子架構都是非常小的,有多小呢?大概只有2個床位大的面積,若要建造更大面積的建築,其成本可能會提高。

3D列印房子的壽命有多長?

絕大多數的3D列印房子是由混凝土製成的,通過適當的維護和持續的居住,它們理應與一般傳統混凝土建築的壽命差不多。雖然估計的情況各不相同,但它們至少應該維持50-60年左右。很多3D列印的房子包含了
木材元素,如果處理不當或維護不當,這些木材元素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腐爛。

資料來源︰post-apocalyptic research/Flickr

其他一些3D列印建築是專門設計用於生物降解的,也就是使用可被分解的材料,而這些建築都是用於臨時住宿,或救災行動之類的短期住屋需求。那麼,是否有可能住進3D列印的房子呢?目前為止,大多數3D列印房子都是在概念驗證的基礎上建造的,但也有一些正在研究生產適合居住的3D房子項目。

以下,就為你在世界各地搜羅5個有趣的例子,排名不分先後,一起來看看有沒有合你眼緣的3D列印房子吧!也許可以為將來作打算喔!


1. 墨西哥的可愛的3D小房子
 
資料來源:New Story

在墨西哥,一台巨大的3D列印機正被用來創建一個全新的社區,每棟房子大約需要24小時完工,面積可容納一個小家庭。32.8英尺長的列印機可快速生產每498平方英尺面積的外殼,而屋頂、窗戶和內部裝飾則是隨後才安裝,一家名為New Story的非營利組織是這項項目的幕後推手。

他們與
ICON公司合作,利用其巨大的Vulcan II列印機來創建房屋。此項目目的,是希望讓農村地區的低收入居民搬出他們的棚屋,讓他們能住進這些新的兩居室房子。很多人認為,這樣的發展有朝一日能幫助解決世界許多地區的住房危機。

2. 義大利的3D列印房子,格局雖小,但充滿了潛力
 
資料來源︰3dwasp

一家名為WASP的義大利3D列印公司正在建造小房子,以展示其革命性的 Crane WASP列印機的功能。這種模組化的3D列印機可以非常迅速地以各種格式和尺寸來創建房子。而這些新的3D列印房子稱為Gaia,擁有322平方英尺的住宅面積,其3D列印的外殼和內部木樑支撐著每個單位的木質屋頂。

房子的材料包含來自周邊地區的泥漿和水稻所生產的廢棄副產品,如稻草和稻殼,顯然,這個房子也是可以生物降解的。



3. 看起來像來自外星的荷蘭3D列印房子

 資料來源:Houben/Van Mierlo Architects

這些 3D 列印房子由埃因霍溫理工大學和Houben/Van Mierlo建築師事務所合作開發,外型前衛如外星世界的建築。他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生產幾套這樣的房子,並以合理的價格出租。該項目是全球首個基於3D混凝土列印的商品房子,這些房子將滿足所有現代舒適化的住屋要求,也會與傳統房子一樣耐用。

4. 可重複使用原材料的阿姆斯特丹微型3D列印房子

 資料來源:DUS

DUS建築事務所正計劃在阿姆斯特丹建造3D列印的微型小木屋。每間 26.2 平方英尺的小木屋都配有自己的內部浴缸,確實非常舒適。每個3D列印小屋都使用生物塑料建造,該項目旨在展示添加劑製造是如何為災區的臨時住房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當小屋不再被需要時,可以將它銷毀之外,幾乎所有材料都能重複使用。


5. 由大麻製成的3D列印房子
 
資料來源:Mirreco

在不遠的將來,澳大利亞將會建造一套以大麻為原材料的3D列印房子,由生物技術公司Mirreco設計,他們希望利用「工業大麻的爆炸性潛力」結合3D列印來打造房子。該公司認為,他們應該可以使用碳中性的大麻混凝土板來對建築物的地板、牆壁甚至屋頂進行3D列印,最近,更公佈了與總部位於珀斯的建築公司Arcforms合作開發的計劃。

Mirreco表示,地板、牆壁和屋頂都將採用大麻生物質所製成,窗戶則採用尖端技術,使光線能夠穿過玻璃,從而轉化為電能,貫徹環保的理念與實踐。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