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5/14 用3D列印也能拯救森林?你一定好奇的另類木材再生術!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其實要栽種一棵樹,也需要不短的時間啊!伐木一直是環保領域所努力的課題,但現在只要結合木材廢料,用3D列印就能解決家庭裝飾和家具所需了!


每年,光在美國就有超過150億棵樹被採伐,並產生了8400萬噸的木材廢料副產品,如果能夠使用這產副產品來製造木製物品,能節省多少樹木?

這個出人意表的問題來自美國3D列印機製造商
Desktop Metal,該公司以利用金屬粉末製造金屬工業零件而聞名,而剛剛成立了一家名為Forust的新子公司,則利用木材和造紙業的廢料副產品,即纖維素粉塵和木質素(一種複雜的有機聚合物,在大多數植物的支撐組織中形成關鍵的結構材料)來進行3D列印木材。該工藝使用Desktop Metal現有的黏合劑噴射增材製造技術,在木材配置的Shop System列印機上進行列印,它也可以與最近由Desktop Metal購買的列印機製造商EnvisionTec改造的機械臂3D列印機一起使用。這兩種3D列印機都是生產平台,可用於大規模生產應用上。

該公司表示,Forust的目標是可持續生產定製的木製品,例如家具、家用物品和
建築作品,而最終的部件會表現出與傳統木材一樣的功能和剛度,並可進行各種染色的表面處理,包括自然木、橡木、白蠟木和胡桃木。

Forust的3D列印木製品(來源:Desktop Metal)

Desktop Metal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Ric Fulop說:「現在有許多使用聚合物和塑料的應用,你可以使用可持續製造的木製部件來取代它們,並具成本效益。另外,通過Forust,我們有機會對我們人類給地球帶來的可持續性、氣候變化和廢物問題產生有意義的影響,每拯救一棵樹,我們就在它生命周期內減少一公噸的碳足跡。」Desktop Metal於2020年上市,並通過收購,擴展到塑料3D列印領域。該公司表示它們的木材3D列印工藝,不僅可以拯救樹木和森林,還可以減少木材浪費,這是全球性的主要問題之一。

設計師、製造商、甚至消費者都可以通過Forust的線上商店提交他們的定製設計,而公司則可以直接與Forust合作,以批量生產定製的3D列印木製品。目前,在Forust網站上可購買到與獨立設計師和品牌合作設計的一系列家居用品。

Forust提供了兩種3D列印木製品的方法:一台木材配置的Desktop Metal系統和一台RAM(機器人增材製造)336列印機(來源:Desktop Metal)

Forust作為一家成立於2019年的公司,從未獲得過大規模的吸引力,或作為可行的工業解決方案的支持,因此企業巨頭Desktop Metal決心改變這個狀況。 儘管潛力甚大,但對於這一個工藝以及Desktop Metal是否能將它付諸實施,仍有待商榷。首先,將逼真的木質紋理賦予最終成品的工藝是一項專利,此外,Desktop Metal尚未宣布將在何處獲得也是專利的原材料。Desktop Metal的客戶也正在等待了解,是否能在現有的Shop System列印機上列印木材。

不論如何,一些製造商已經開始考慮使用廢物流中的木材副產品取代塑料(尤其是來自化石燃料的塑料)和磨碎的木材,有這樣的想法,已足夠令人鼓舞!

創建3D列印木材的黏合劑噴射過程(來源:Desktop Metal)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