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8/12 器官移植要普及?4D生物材料的救命術

3D列印在生物醫學植入物、手術儀器、解剖模型等醫療領域逐漸普及,近日有4D生物材料公司聯同3D列印和掃描公司取得創新的技術突破,4D生物材料會如何成為生物器官

 

什麼是4D生物材料?
4D生物材料與3D生物材料類似,差別在於4D生物材料暴露在特定環境(例如光或水)時,它們就會改變形狀,以水凝膠為基礎的4D材料會根據心理刺激改變形狀,因此可用於
生物工程器官上。

組織工程的傳統技術是在充滿液體營養物質的生物室中,培養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支架和細胞,以此保持細胞的存活性。隨著時間的推移,細胞會繁殖並產生新的組織,當支架降解時,這些新組織會呈現支架的形狀。例如,一個
耳朵形狀的支架接種了能夠產生軟骨和皮膚組織的細胞,最終可能會變成一個可移植的耳朵

4D生物材料技術
4D生物材料公司4D Biomaterials開發了一種新型生物材料4Degra,用於數位製造的3D列印醫療
植入物上。4Degra已開發超過15年,是4D Biomaterials創建的同類產品中,唯一一種可生物降解的3D可列印材料。

4Degra的技術開創了新一代生物材料的先河,無論是
生物組織重建、還是移除原始植入物的技術上,不僅可以加快傷口的癒合速度,還能消除後續手術的需要,為病患和醫療服務提供好處,也為數位製造開創了生物技術新的一章。

4D Biomaterials的4Degra列印成蜂窩狀結構

3D列印醫學模型
利用
3D列印技術來列印複雜的醫學模型,可為預先規劃手術的程序作出模擬的示範。根據病患的電腦斷層(CT)和(磁振造影)MRI掃描,這些模型將針對每位病患的情況進行個人化處理,從而實現診斷、治療和手術計劃程序獲得更準確的改善。3D列印模型有望大大減少外科醫生在手術室的時間,並縮短病患的恢復時間,這些模型還能幫助外科醫生預測手術過程中的潛在併發症。

3D列印的心臟模型

移動醫療3D掃描
通過將專為醫療保健環境而設計的
3D掃描器Structure Sensor Pro,其數據集成至TechMed 3D的軟體套件中,醫護人員就能把Structure Sensor Pro掃描器連接到Apple iPad或iPhone上,然後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捕捉病患身體部位的精確3D模型。Structure Sensor Pro為醫療保健領域的便攜式3D掃描技術,帶來了全新的速度、準確性和可靠性,非常適合各種應用,包括矯形器、假肢、壓力服、脊柱支架和定製鞋類等數位製造的產品。另外,生成的3D模型可輕易修改,並發送到使用 CAD/ CAM或3D列印的系統進行製造。

TechMed 3D近日與3D列印機和掃描器製造商
Shining 3D合作,提供一體化身體掃描的硬體和軟體組合,期望能為矯形器和義肢市場提供更好的技術。

把需要列印的生物結構資訊集成至TechMed 3D的軟體套件中

數位製造在醫療的領域中涉及寬廣的科技與技術層面,從醫療手術器具到生物器官的移植研究,除了精進既有的技術外,也不斷利用高端科技來開發新的技術突破。老與病是每個人從出生起就必經的過程和弱點,延緩衰老、減輕病痛是當代醫學最為致力研究的目標,為了打造人類的健康,你認為還有什麼技術可以開發?歡迎來DiMan的FBIG留言討論你的想法喔!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