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7/26 3D掃描幫助義大利自行車運動員挑戰東京奧運?!

3D掃描應用廣泛,常見於數位製造的工業製圖、數據分析、研究量測等應用上,最近更被義大利自行車國家隊用於改善運動的空氣動力學,為東京奧運會做好準備!
以3D掃描進行自行車空氣動力學研究
在職業自行車的世界裡,速度就是一切,因為成功和失敗之間,往往只有幾分之一秒的差距。義大利自行車國家隊隨著東京
奧運會的臨近,利用3D掃描的技術,將自行車和運動員進行數位化,尋找空氣動力學效率的方法,以此調整出運動員的最佳騎行姿勢,也因應不同的運動員3D列印出最適合他們的裝備。

今年2月,義大利自行車國家隊與3DiTALY聯繫,為運動員提供數位掃描,3DiTALY使用Calibry 3D掃描器對運動員在熱身和模擬比賽時進行
掃描,以便找到最符合空氣動力學的騎行姿勢,而運動員也都穿上了緊身衣和頭盔,充分模擬比賽體驗。
 
 
使用Calibry 3D掃描器對義大利運動員進行3D掃描

3D掃描在短短兩分鐘內完成,最終數據在Calibry Nest軟體中進行後處理,然後傳遞給工程師進行後續的空氣動力學研究。3D掃描包含所有必要的信息,用於分析運動員的騎行姿勢,並設計出一個量身定制的車把,完美貼合運動員的手臂,以獲得與自行車最佳的共生設計,提高運動員在騎行時的空氣動力學性能,有利於騎車的速度。

Calibry 3D掃描僅在兩分鐘內完成,然後在Calibry Nest軟體中處理數據

3D列印對奧運會的貢獻
一直以來,多位奧運選手都曾利用
增材製造來製造他們的個性化裝備,一如所有涉及數位製造的流程及產品,都以高品質、節省時間、節省重量等好處而被廣泛利用。例如,Shelly-Ann Fraser-Pryce在上一屆的奧運會展示的3D列印跑鞋,以及今年的東京奧運會將有多名運動員穿著adiddas和3D列印機製造商Carbon最新推出的3D列印運動鞋,真正利用科技來提昇運動員的比賽效能。

特別是自行車運動,可直接利用
3D列印的優勢來取得奧運會的成功——例如,法國自行車聯盟也部署了定制的車把,利用3D列印技術提高空氣動力學效率,而這些技術早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會,就已經在自行車隊上展示過了。同樣的,還有工程公司與自行車工程公司合作利用3D列印的部件來設計自行車,通過輕質部件和創新設計,提高賽道的性能。

除了運動員需要3D列印的技術來增強裝備外,此次的東京奧委會和國際奧委會也要求為奧運會頒獎典禮,3D列印出98個可重複使用的領獎台,這些領獎台採用來自日本2,000多個地方的再生塑料列印的,並將有一個由回收的
所製成的奧運標誌,成為以數位製造的科技和技術落實環保的最佳例子之一。

掃描結果將被用來設計一個量身定制的車把,完美貼合運動員的手臂,以提高空氣動力學效率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