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4/16 你知道3D掃描器的由來嗎?來把它的底細一一摸個清楚吧!

早在20世紀上半葉,為了能準確地重現各種物體和場所的表面模樣,「3D掃描」技術開始被開發,尤其在研究和設計的領域上,特別需要這種技術。


「3D掃描」的概念在1960年代出現,當時僅以燈光、相機和投影設備來組合,但同時需要三種設備非常侷限,得耗費大量時間精力才能掃描物體。自1985年以後,第一台真正的「3D掃描器」正式誕生,利用白光、雷射和陰影來產出物體的輪廓。

而早在1985年以前面世的電腦,是可以建立高度複雜的模型,但當時無法用卷尺測量複雜的物體表面(如圖一),所以一種接觸式測頭在1980年代被工具製造業開發了出來,雖然它可以建立精確的模型,但速度非常慢。因此,專家們開始發展出三種光學技術,這種光測頭的掃描速度不僅比物理測頭快得多,它也很適合掃描無法用物理測頭的軟物體。

圖一

其實,動畫業利用「3D掃描」產出人類的表面輪廓,是該技術最早的應用之一。洛杉磯的Cyberware實驗室在1980年代開發了這一領域,其頭部掃描器就如圖二所示。

圖二

全身掃描器在1990年代中期誕生,1994年,3D Scanners推出了REPLICA,它可以快速掃描物體,並擁有高精度,REPLICA可說是標誌著雷射條紋掃描技術的一大進步。同時,Cyberware開發高精度掃描器之外,也開發了能產出物體顏色的技術。Digibotics推出一台4軸機器,只要通過一次掃描,就能提供一個完整的3D模型,但它的速度緩慢,也無法對彩色表面進行數位化處理。當「3D掃描」發展到了這個階段,光學掃描器仍是非常昂貴的儀器,但Immersion和Faro成功推出低成本的手動數位化儀器,雖能製作完整的模型,但速度非常慢,也無法對彩色表面進行數位化處理。

由此可見,每家公司的技術發展都各有利弊,業界因此團結一致,對3D掃描器立下五大原則︰準確、迅速、立體化、可產出彩色表面、實惠價格。
3D掃描器在1996年採用了手動操作臂和條紋3D掃描器的關鍵技術,並將它們結合在ModelMaker中(如圖三所示),它迅速和靈活的系統是世上第一個可生成複雜模型的3D掃描器外,更能把模型用顏色紋理化。

圖三

時至今日,彩色3D模型已可在數分鐘內製作完成。

3D雷射掃描設備可感知物體的形狀,收集數據,並確定物體外表面的位置。無論在學術研究還是商業用途上,都不乏這項技術的支援,它也普遍應用於多個行業中,包括加工製造、公用事業、建築考古、執法、娛樂等等。另外,雷射掃描器所產生的高質量數據,目前也被應用於地理、環境、工業等多項專業領域中,成為各項計劃的左膀右臂。

在過去的20年,3D雷射掃描技術已然成熟,各種功能的儀器品種繁多,並且一直推陳出新,令人不禁好奇︰到底3D雷射掃描還可以力臻完美到什麼地步?

科技給人們帶來的驚喜從不間斷,我們展望未來,拭目以待。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