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8/25 受夠了潮濕損害?5大防潮箱推薦指南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不少人都經歷過物件、器材發霉的狀況,防潮箱因此成為了3C、皮件、甚至是3D列印線材等數位製造產品的救星!本文為你精選5大防潮箱品牌,看哪個最適合你?


防潮箱種類及除濕原理

防潮箱主要分「物理吸附」及「晶片霜化」兩大種類,物理吸附是透過乾燥材料、乾燥劑等吸附濕氣,當開啟防潮箱的電源後,乾燥劑中的陶瓷會持續加熱,並把乾燥材料如沸石所吸附的濕氣蒸發,排出防潮箱;晶片霜化則是通過電控晶片的溫度來形成溫差,當晶片降溫時,水氣會依附結霜,待斷電後,晶片回復室溫,結霜就會化成水,再經導水孔排水。

物理吸附防潮箱優、缺點
優點︰
  • 物理機械式的自然運作,因此在排濕時才需要通電,會比較省電,另外,就算停電也能作短期的正常運作。
  • 不須採用精密零件,較不易損壞,價格也比較便宜。
  • 物理吸附材料(科技沸石)無使用期限,也不需要更換耗材。

缺點︰
  • 消費入門款機型的除濕效果比較慢,強調長期保存、和緩除濕,所以頻繁打開防潮箱的話,容易影響到除濕效果。但針對3D列印線材乾燥、工業用的防潮箱,物理吸附式另有快速超低濕的產品。

適用物︰

因為頻繁打開防潮箱會影響除濕效果,所以很適合存放一些不常用到的物件或器材,也適用於需要同樣濕度範圍的物件,例如攝影器材;另外,藥品、工業原料等需要極低濕度的物品,也非常適合。


晶片霜化防潮箱優、缺點

優點︰
  • 可以精準設定單點濕度,加上以微電腦控制濕度,除濕效果快速,因此就算頻繁打開防潮箱也無大影響。
  • 晶片設計會影響到除濕的表現和使用時間。

缺點︰
  • 全電動除濕,若然停電,有可能導致返潮現象。
  • 最低濕度的極限大約只有10%RH。
  • 價格較為高昂。

適用物︰
需要頻繁使用而必須經常打開防潮箱的物品,都非常適合晶片霜化防潮箱,對濕度變化敏感、易於吸濕的物品,例如︰樂器、皮件、
木頭等都很合適,另外,也針對一些需要專業設定單點濕度的物品,例如︰化學材料、特定珍藏品等。


防潮箱品牌推薦

1. 收藏家 AD-66P
收藏家是台灣知名的防潮箱專家,這款AD-66P被喻為最暢銷的經典防潮箱,容量65公升,具TDT精密校驗濕度表,適合存放相機、鏡頭、手錶精品、3C等數位器材。這是物理吸附型的防潮箱,耗電低,內附兩個可調高低的隔板,可隨物品的大小作層板的調整,是防潮箱的基本入門款。


2. SAMURAI 新武士GP3-25L
這款新武士防潮箱一推出即大受網友歡迎,除了可以因應不同的物品需求來調整濕度,從化學材料、光學設備、
金屬製品、相機、相片,具多元的收藏物選擇之外,其高品質的液晶屏顯示器,也讓操作一目了然,節能且穩定性高,是CP值極高的晶片霜化防潮箱。


3. 長暉 CH-168-085
長暉的防潮箱被喻為「豪華之最」,除了以大型體積(60-215公升)著稱,方便存放吉他、小提琴等樂器外,更採用了新型觸控式按鍵,操作體驗與
智慧型手機無異,又採用高效率致冷晶片,多次存取也不成問題,重點是,當有問題時,防潮箱會自動發出提示警告,耗電率也很低,一個月的電費只要銅板價,相當環保!


4. 寶藏閣 GH-120
這款是全自動電子防潮箱,採環保科技沸石吸濕材,24小時循環除濕,以4小時吸濕、30分鐘排濕為一個循環,有助延長防潮箱的壽命外,除濕效果也更好。主機以分離式設計,因此DIY拆卸簡便,加上3mm強化玻璃的裝置,是一款堅固耐用的防潮箱。



5. 防潮家 FD-145C
防潮家防潮箱的主機和櫃體都是台灣製造,機芯則由日本進口,採用高科技分子篩除濕系統,具穩定、耐用、省電的技術,可過濾微量污染,是許多攝影業者的心頭好,非常適合存放攝影器材,當然,從衣鞋包、工業精密儀器、保健食品到收藏品,也都適合存放,是CP值超高的防潮箱。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