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精選評測

2021/03/18 挑戰你對美食的想像力,3D列印把美食都列印出來了!〈上〉

廚房革命,由此展開——最美味的3D列印技術,非3D列印食品莫屬!你能想像嗎?通過3D食物列印的技術,居然可以打造出一盤又一盤的精緻佳餚!

本文分成上下兩集,這一集,先來為你揭曉3D食品列印的技術原理和優缺點,
下一集,我們將會為你更深入地介紹3D食品列印的優缺點,以及又有哪些熱門又專業的列印機呢?
 

3D食物列印是什麼?

一般來說,3D列印食品是通過自動化的添加過程來準備的膳食,雖然這個定義可能很抽象,但想想那些
披薩自動售賣機,早在2015年就出現了——準備好麵糰,然後擠出麵糰,再加番茄醬和乳酪,最後送到烤箱。以上步驟都在同一台機器內完成,從某種意義上而言,這個過程可被認為是一個原始的3D列印食品過程。將近2020年,不僅出現了專屬的3D列印餐廳,市場上也出現好幾十台的食品列印機,可見這種技術的快速成長,更讓不少人驚嘆︰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每個家庭的廚房都會配備自己的食品3D列印機了。

實際上,3D列印食品仍處於起步階段,要得到專業人士和消費者的廣泛採用尚有很長的路要走,然而,這並不妨礙我們對這項技術的好奇和躍躍欲試!


哪些食物可以3D列印?
可以3D列印的食物受限於現有的技術,因此「材料擠出」是迄今最常見的
列印技術,與FDM列印相似,它需要輸入糊狀的材質,只要是處於糊狀或是半液體狀態的食材,或可變成合適3D列印所需稠度的食材,都可使用於3D食品列印機。包括各種鹹味食品,如蔬菜泥、麵糊、麵糰、乳酪,以及甜食,如果凍、糖霜、糖飾、巧克力和水果泥。起初,你可能會覺得在選擇上有些局限,但試想想,麵糰、乳酪、糖霜、甚至是生肉,這些可做成糊狀的食材本來就可以組合出多元美食,也是我們人手常烹煮的食材。

本文,我們將探索整個3D列印食品的行業,從技術、食品、可能性到當前的挑戰,請小心,你有可能會愈看愈餓喔!


它是
如何運作的?
通常,3D列印食品的工作原理與普通的FDM 3D列印機非常相似,即在表面上沉積黏性材料以創建最終物件。雖然這樣的技術早有研究成果,但是否適用於食品印刷,仍存在著爭議。同時,專業和專業FDM類的食品列印機的市場也在不斷增長,正如我們在本文後面所讀到的,大多數這些機器的流程大致相同——將原材料注入一個類似注射器的容器中,隨著噴嘴的移動而被擠出材料,可追蹤形狀並一次形成2D層。


3D食品列印機可以烹飪食物嗎?

3D食品列印機大多適用於架構複雜的美食形狀和設計上,而非用來烹飪食材,通常,在3D列印食品完成後,可供即食或須再另行煮熟方可進食。當然也有一些例外,像煎餅機器人是一台將麵糊直接擠壓到熱板上製作煎餅的機器,除了仍需人手翻轉煎餅外,其他一切的流程都在同一個設備完成。


它可以用在哪裡?

如今,3D食品列印機主要用於餐飲中,無論是分子廚房還是高級麵包店,這項技術仍然無法有太多的擴展,因為它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發展才能達至成熟。不過,這並不妨礙先驅者和創新者使用它。早在2016年,兩位世界級的廚師便在倫敦創立了一家名為「食品墨水」的餐廳,這是一家正在進行世界巡演的旅行餐廳,他們起初只是想提供3D列印的菜餚,但最終,他們甚至在餐廳擺放3D列印的傢俱,讓更多人了解3D列印的技術。

其實,你不僅可在精緻的餐飲業找到
3D列印食品,有麵包師因列印可食用的婚禮蛋糕裝飾而成為頭條新聞,最近,以模仿真實肉類質地的「植物肉」被3D列印了出來,一家德國公司甚至使用3D列印機為難以咀嚼固體食品的老年人,製作無障礙膳食。

可以在哪裡找到它?
老實說,即使在大都市地區也很難找到3D列印食品,幾乎只有在3D列印活動或關於烹飪的活動上才能一睹這項技術的芳容,畢竟這項新技術目前並沒取得太大的商業成功。


優點與缺點
簡單來說,3D列印食品只不過將典型的可食用食材進行加工,通過噴嘴將食材擠壓到表面,而它與傳統餐食的主要區別,也許在於最終的呈現方式。3D列印可以創造出複雜的形狀和幾何圖形,而這些圖形通常是無法以人工複製,或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才能完成。


 
效益
只要在乾淨的環境下,又在適當的機器中準備好3D列印食品,與所有的廚房一樣,食用3D列印食品是完全安全的。除了可以創造出令人驚嘆的膳食外觀外,3D列印食品還有其他的積極意義:
  • 客製化膳食:3D列印食品可以精確地控制每餐的營養素、維生素和卡路里等等多樣性的數據與分量,除了減肥、健身人士,也可為醫院的患者訂製特定的飲食規格。
  • 非常規的食品消費:當你以半液體狀態處理營養豐富的植物和富含蛋白質的昆蟲時,這些食物就能以更吸引人的方式呈現,從而刺激它們的消費力。
  • 簡單的複製性:共用食譜可能可以像在網路上傳輸數位文件一樣簡單,它所需要的只是相同的原材料、列印設置和兼容的列印設備。

缺點

3D列印食品雖然帶來一些有趣的優勢,但我們還是要提出它的缺點。在列印的過程中,它所需要的時間會因應列印機和列印的食物而有所不同,根據食品 3D列印機製造商
Choc Edge表示,一個非常簡單的6層設計可能需要7分鐘來列印,而更仔細的3D模型則需要超過45分鐘,這樣的效率,也許會減低這項技術的競爭性。

另外,設備和耗材的成本也是一大障礙,這些機器中所使用的食品需預煮或預加工,才能達到列印時的一致性,因此,這些機器預期的可複製性和可靠性,在很大的程度上取決於食材有否先適當的準備好。


下一集,我們將會為你更深入地介紹3D食品列印的發展遠景,以及又有哪些熱門又專業的列印機呢?

未完待續,請點擊︰
挑戰你對美食的想像力,3D列印把美食都列印出來了!〈下〉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