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精選評測

2021/03/10 3D設計免煩惱!2021最佳3D建模/ 3D列印設計免費軟體〈下〉

上一集,我們介紹了幾款熱門的3D列印設計軟體,是否意猶未盡?待你看完這集的最終回,想必心裡一定有最雪亮的選擇了!

 

Figuro
Figuro把TinkerCAD的易用性與更先進的3D建模工具的功能相結合,為那些希望提高3D建模技能而又不想深入研究的人,取得了不錯的平衡。根據多邊形建模的設計原理來操作,你可在Figuro透過生成形狀(多邊形)、操作並將它們合成在一起來創建物件,這樣的系統在創建3D列印的模型時,可能會出現問題,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在導出時會使用一個專門的
STL檢查器或修復工具。

Figuro擁有易於使用的用戶介面,並具有以瀏覽器為基可隨時隨地工作的便利性,更擁有一個豐富的圖庫,讓你查看其他使用者的作品,以此獲得靈感。

 

SketchUp Free
SketchUp 作為一套 3D 建模軟體,完美結合了簡單性和功能性兩者重要的特質,具備人性化的用戶介面和相對容易的學習使用,在吸引新手使用之外,其高級的繪圖工具也吸引經驗豐富的用戶,SketchUp因此成為3D設計模型最受歡迎的3D列印軟體工具之一。此軟體的免費版前身是SketchUp Make,這是一款以瀏覽器為基的軟體(桌機版有付費的SketchUp Pro),它具備3D建模列印所需的所有功能,但必須下載並安裝免費的STL導出模組。

雖然付費版本提供比SketchUp免費版更多的功能,但你仍可以使用一些非常有用的功能,包括10GB的雲端儲存空間、檢視移動模型,以及一個包含用戶生成內容和專案的3D倉庫。

 
 

FreeCAD
這是一款功能豐富的
CAD軟體,也是培養你設計技能的絕佳資源。此軟體可通過回溯模型歷史記錄和編輯其參數來操控設計,正如它的名字所言,FreeCAD當然是免費的,但這並不代表它缺乏昂貴的3D設計程式所提供的功能,這款3D設計軟體具有有限元素分析(FEA)工具、實驗工作台、以及機器人類比模組,允許用戶模擬機器人運動。

FreeCAD還能讓用戶繪製
2D圖形,以此作為建構更多物件的基礎,並為多種設計領域,如產品設計、機械工程、建築等量身打造設計。

 

OpenSCAD
OpenSCAD是一款與眾不同的CAD軟體,它可在典型3D模型的引擎蓋下提供外觀,與普遍列表中的其他設計程式不同,OpenSCAD更側重於CAD方面的3D建模,而非在藝術方面。作為一個3D編譯器,此軟體在讀取描述3D物件的腳本檔案後,才將該物件呈現為3D模型。作為一個開源程式,OpenSCAD的功能一直在更新,而這些功能是由其用戶群開發和驅動的,例如在最新的更新中,包括了一個新的自定義器面板,以及3D輸入設備支援,皆由Google Summer of Code項目所啟動的。雖然對於想熟悉OpenSCAD的新手而言,幾乎肯定會有語言障礙的問題,但這裡擁有大量的資源和強大的討論區,都是你最好的幫手。

此軟體雖從CAD軟體的互動式元件中消失,但確實讓用戶完全控制了3D建模的過程,並便於修改和配置設計的參數。作為一個針對程式員的工具,OpenSCAD被認為是一個理想的入門級CAD工具,也很適合那些想要學習創建機械3D模型的學生。

 
 

Blender
Blender是一款流行的電腦輔助設計CAD軟體,對於剛掌握3D建模的初學者來說,若要快速地掌握或適應此軟體,它也許不是最好的選擇,但當你有了3D建模的概念後,想要發展自己的技能並製作複雜的3D模型時,它會是理想的選擇。在最新的版本中,Blender整合了一些升級功能讓程式更容易使用,例如重新設計的用戶介面和3D視區,另外,還包括了一些先進的附加功能,如Eevee,一個基於物理的渲染器(PBR),以及油脂鉛筆,為用戶提供完整的2D繪圖和動畫系統。

簡而言之,Blender是你可以使用的強大3D列印軟體工具之一,它的討論區擁有大量的線上課程,可供你參考及吸收新知,而且它是開源的,所以人們經常為它編寫擴展程式,使它變得更好,也更實用。

 
 

學生免費之選
OnShape

OnShape是一個以瀏覽器為基的企業級CAD軟體套件,針對那些需要版本控制和輕鬆協作能力的專業級用戶,你可從雲端獲得所有相關利益者都能存取的參數化3D建模和無文件專案。這款免費的CAD軟體最有趣的功能之一,便是其協作模式,與安裝的CAD和PDM不同,OnShape允許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能使用同一個CAD工作空間,並在雲端的一個中心位置使用相同的CAD數據,而另一個精心功能,則是能夠管理一個主設計,而不需保存副本或跟蹤眾多不同的檔案版本。

通常人們必須付費才能使用OnShape,但教育工作者和他們的學生例外,他們可以在學校建立一個「班級」來共同使用OnShape,讓全班免費使用其強大的功能。而對於業餘愛好者和製造商來說,OnShape也可免費用於開源的公共工作空間中,以提供給那些非商業的項目使用。

前文請點擊︰
3D設計免煩惱!2021最佳3D建模/ 3D列印設計免費軟體〈上〉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