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教學指南

2021/08/19 線材防潮不求人!DIY 3D列印線材儲存盒的6個步驟

在多姿多采的數位製造中,3D列印的線材也愈來愈多元化,前文詳述線材保持乾燥的重要性,以及提供了幾個儲存線材的方法,今天就要來教大家DIY線材的儲存盒!

DIY材料
雖然大部分的零件都是
3D列印來的,但我們仍然需要購買一些東西:
  • 一些矽膠(大約500克)
  • 一個儲物盒(我們展示的是ikea的22升SAMLA盒,但建議從五金行購買儲物盒會比較好,因為它的側面已經具備夾子和內置的密封環,這些設置會讓你DIY得更輕鬆)
  • Bowden管和連接器
  • 一個濕度感測器
  • M4螺母和螺栓
  • 一張硬塑料或鋁板(擇一即可)


第一步︰觀看以上影片
這個關於整個構建過程的1分鐘影片,可以先讓你快速了解DIY的步驟。


第二步︰3D列印零件
在許多乾燥箱的設計中,矽膠都放在箱底,但我們可以嘗試不一樣的方法——將矽膠固定在蓋子下,以便更方便取出來進行乾燥技術。

雖然這麼做,會需要更多的工作步驟,但從長遠來看,這些設計會為你節省保養箱子的時間。

以上所講的大部分零件都可以從Thingiverse找到完美的設計模型,直接點擊下方零件以獲得連結︰

1.
SAMLA箱蓋夾子
2.
管材(Bowden tubes)連接器
3.
固定矽膠的定製支架
4.
濕度感測器支架


第三步︰安裝PVC管和Bowden連接器
組裝的技術相當簡單,只需鑽孔並用m4螺栓和螺母連接3D列印的零件即可。如果你打算也把矽膠安裝在線軸頂部,你就必須把線軸支架安裝得更低,以便為矽膠袋騰出空間。至於PVC管,我把它切割成31厘米左右,但如果把線軸支架安裝到原始的高度,就必須將管子切割成31.5厘米。不需為所有的線軸都添加Bowden管,因為基本上不可能同時使用到所有的線軸。


第四步︰安裝矽膠
矽膠通常放在小袋子裡,可放置在需要保持乾燥的物品中,因為矽膠會吸收水分,只要加熱後又會變得乾燥,所以可以重複使用。雖然市面上也有受潮後即變色的矽膠來辨識矽膠的潮濕狀況,但在這裡還是比較適合放在密閉的布袋裡,以防止當必須從箱子取出時會灑到到處都是的可能性。

把矽膠安裝在箱子的蓋子下,請盡可能使用堅硬的材料,以防止矽膠的重量往下彎曲,並接觸到線材軸,從而把線材堵在PVC管上,這就是為何最好使用鋁之類的材料來防止它過度彎曲。

SAMLA箱子的蓋子不是平的,所以某些零件的列印檔名會有mid這個字眼,這是為了安裝在箱子的中間來保持平衡。


第五步︰安裝濕度感測器
會使用這款小米感測器,是因為它可以通過WIFI連接,或是可以額外安裝一個揚聲器,當濕度過高時,感測器會發出通知。

只需要4個m4 12mm螺栓和4個m4螺母,將它們壓在底部的4個槽,然後從頂部擰入螺栓即完成安裝。


第六步︰完成安裝嘍!
完成箱子的所有零件安裝後,就可以把
線材放進去了!你可以把它們放在PVC管架上,用3D列印的夾子合上箱子,這就是你獨一無二的防潮箱。

根據你打開箱子的頻率和密封程度,你必須每隔幾個月就在烤箱或其他
乾燥器材上烘乾矽膠袋,以保持矽膠的吸濕能力。


看完以上的步驟,有動手DIY的衝動嗎?想要3D列印成功,線材的品質乾燥技術真的非常重要,這是3D列印的致勝關鍵呢!所以別小看防潮箱的功用,這可是引領你邁向數位製造成功的第一步呢!

以上所有的零件檔案,請點擊
下載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