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8/16 3D列印總是卡卡的?提高列印品質的10個秘訣

雖然3D列印在數位製造中已不算新鮮科技了,但因為各種會影響到列印失敗的因素,讓它成為令人又愛又恨的技術,本文助你掌握10個秘訣,一起提高3D列印的成功率吧!


1. 調整床面和設置Z偏移
確保床身的水平線,以及噴頭設置在床身上的最佳距離(稱為Z偏移),兩者都是提高
3D列印品質的基本技術。你可手動調整床身,也可安裝像BLTouch之類的自動校正探針來自動調整床身。

列印床與噴頭的距離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

2. 測試溫度
噴頭的溫度會直接影響列印品的外觀,如果噴頭太熱,可能會造成拉絲問題,而當你要列印較巨型的物體時,請在
切片機構建板的另一側放置一個 1cm的立方體,可將熱噴頭從層間的列印中移除,留出冷卻的時間。如果結構之間已形成拉絲狀況,可使用切片機軟體中的”wall”或”ooze shield”功能解決問題。

另外,控制構建板的溫度有助於列印品的附著力,並能防止其他缺陷產生,像翹曲等問題就顯示了床溫過低;而當床溫過高時,模型可能會出現象腳。因此必須注意控制床溫,這也是數位製造中除了技術提昇以外,最被重視的技術管理。

象腳有可能是因為床溫過熱

3. 升級構建表面板
構建板是列印機的關鍵部分,它會影響到你使用的列印材料和列印物體的表面紋理,如果你在表面上使用噴霧或膠水作為黏合劑,請注意份量,因為過量的膠水或噴霧會使列印品難以卸除,強行卸除也有可能會損壞列印品。

因此,嘗試使用不同的構建表面和黏合劑,可看看哪種技術不僅最適合你的設置,而且還能留下與列印品相得益彰的表面紋理。

像玻璃一樣光滑的列印品表面,是讓你的列印品吸睛的基礎

4. 定期維護
優化列印機不僅僅是技術升級的問題,還涉及到許多的小步驟,例如根據製造商的建議保持床身的清潔和潤滑導軌之外,也要定期調平床身、校準擠出機等,如果列印機的Z軸有兩個步進電機,也要定期檢查龍門架在每一側的高度是否相同。

如果你遇到一些無法解釋的品質問題,檢查一下框架中是否有任何形式的晃動,如果硬件一切正常,請查看製造商的網站以下載更新的固件。

在執行預防性維護任務後,對列印機進行校準是很棒的做法

5. 讓線材保持乾燥
3D列印的很多線材都具有吸濕性,尤其是ABS、尼龍和柔性
線材,受潮的線材往往是導致列印失敗的主因。

除了將線材放在防潮箱,也可以利用線材乾燥機、烤箱、食物脫水機等烘乾受潮的線材,詳情可點擊專文︰《
3D列印成功的第一步!你必須入手的3D列印線材乾燥大法》,了解更多線材乾燥的撇步,助你在數位製造中刷新3D列印成功的機率。

烘乾線材,避免任何受潮的損害

6. 學習切片機軟體
切片機是將3D模型轉換為驅動列印機指令(稱為G代碼)的工具,它控制列印機的溫度和運動,設定支撐或附著等附加物,以及關乎到列印過程的無數因素,因此不管你選擇哪種切片機,學習所有不同的設置都有助於提高列印品質。

有很多切片機軟體都是免費的,但如果要一些特別的技術功能,有可能需要付費選項,詳情可點擊切片機軟體的兩篇專文︰《
3D切割/ 3D列印機控制的最佳軟體,2021的免費精選!〈上〉》和《3D切割/ 3D列印機控制的最佳軟體,2021的免費精選!〈下〉

了解切片機軟體的所有設置,絕對可以幫助提高列印品質

7. 添加支撐
添加適當的
支撐,是列印成功的必備法門。切片機中的支撐設定,除了具不同類型的支撐物適合不同的模型,還有額外的設置讓你調整到最完美的支撐,只是當列印完成後,務必小心處理支撐與列印品連接處的後處理工序。

學習如何定製支撐,可以節省線材的耗料

8. 解決間隙
3D列印中出現的間隙問題,通常與過度擠壓或擠壓不足有關,也有可能由周長不足引起的。當列印帶有細節的物體時,頂部和側面會出現小孔,這些問題可在列印軟體中調整,而側面的品質問題可通過慢慢增加周長與填充物的重疊量來解決。

另外,如果在生產填充物時速度過快,擠出的線材有可能不與周邊保持一致,因為噴頭的移動太快,會導致線材無法形成黏合,這時可降低列印速度來解決問題。

線條之間的間隙,導致這種格柵的圖案出現

9. 調整速度和運動
列印的速度和運動對列印品質有相當明顯的影響,若然線材回縮不足,即造成
拉絲、殘料附著問題。此外,一些切片機會指示列印機在經過空位時,提高噴頭的高度,以避免任何意外的碰撞。

雖然提高列印速度可以提高效率,但速度過快會引致品質下降;速度太慢呢?則導致列印區域過熱而又影響到品質。因此,不快不慢,取中庸之道,絕對是列印成功的關鍵之一。

列印品質通常會隨著列印時間的減少而下降

10. 進行適當的後處理
列印品的後處理可使用鋒利的小刀或砂紙去除支撐物或小瑕疵,尤其是在需要進行噴漆或拋光的時候。一些塑料(例如ABS),用丙酮蒸汽處理會帶出富光澤的表面,只是這過程會在溶解塑料時削弱模型。

總而言之,不同的材質有不同的後處理方法,必須應用得宜才能獲得最佳列印品——這道理也適用於任何數位製造的技術上。

使用丙酮對ABS部件進行後處理,可獲得光滑、有光澤的表面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