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7/16 隔牆有耳!光靠3D列印機發出的噪音,就能竊取3D列印設計?

凡是機器都難免發出一些振動和噪音,但有研究發現,3D列印機潛在著嚴重的安全漏洞,因為只要通過記錄它發出的聲音,就能對3D列印的設計進行數位模型的逆向工程。
 
以熱熔堆疊(FDM) 3D列印機為例,控制XYZ軸的步進電機會發出持續的嗡嗡聲,有專家發現,當FDM機器進行3D列印,在處理敏感數據的同時,有潛在的嚴重安全漏洞。

根據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研究指出,3D列印機發出的聲音信號可用來揭示列印噴頭的運動和位置,通過記錄這些聲音,科學家們估計工業駭客有可能以聲音識別設計細節,甚至能夠對列印物體的藍圖進行逆向工程。
雖然3D列印物體的STL檔案可以通過常規方式來進行保護和加密,但一旦將它上傳到3D列印機並開始作業後,這些敏感的信息基本上已經被洩露了。知識產權比從前想像的還要脆弱,這也足以引起工業設計師和製造商的警覺心。


如何提高3D列印機的安全性?
Mohammad Al Faruque是加利福尼亞大學(UCI)高級集成網絡實體系統實驗室的主任,他與他的研究團隊發現,當Printrbot Simple逐層列印物體時,他們只要把智慧手機放在旁邊,就能捕獲聲音信號。研究表示,這些錄音揭示了有關噴嘴精確運動的信息,其信息量之多,足以讓研究人員對幾個在列印過程中捕獲音頻的項目設計,進行逆向工程。在使用這種技術的一個例子中,Al Faruque和他的團隊能夠以近90%的準確率重現一個3D列印機鑰匙的STL檔案

Al Faruque對這個發現所造成的影響表示擔心,他說:「例如,在許多製造工廠中,輪班人員是不會被監控他們的智慧手機,如果工藝和產品信息在原型設計階段被竊取,公司將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

由此可見,3D列印機的安全性,將是未來發展技術的重點之一,而保護措施的方向,將是通過白噪聲的分層來掩蓋聲音信號,另一種方法,則是使用升級後的組件來抑制FDM列印機發出噪音。事實上,此項關於安全漏洞的研究,將擴展到光固化(SLA) 3D列印機或其他增材製造的工藝上。


這個關於由3D列印機發出噪音而造成安全漏洞的發現,引起了UCI和各個政府機構研究人員的興趣,而隱私及安全一直是先進科技帶來的問題,從網絡駭客的網站攻擊,到竊取個人隱私、乃至國家政府的機密資料,都是發展防禦技術的原因,更成為數位製造業中非常重要的技術之一。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