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8/11 還在用酒精泡樹脂?嚴選6款水洗樹脂大比拼

光固化3D列印品需要酒精清除表面殘留的樹脂,但若能用自來水作後處理會更方便!本文嚴選Phrozen、Elegoo、eSun等6款水洗樹脂,從規格、顏色到價格都給你最詳盡的比拚!


零件性能比較
普通樹脂和水洗樹脂的技術配方不同,導致零件的機械性能也不同,而所有的水洗樹脂都含有水溶性成分,所以列印品對水有一定程度的敏感性,在潮濕的環境中,也對列印品有比較不良的影響。

此外,使用水洗
樹脂製造的部件,通常都更容易裂開,因為隨時間推移,列印品的某些地方會因吸收水分而膨脹,造成裂縫。但這個問題可以通過嘗試設計、或者以切片不同的參數(如較厚的壁)來避免問題。

帶有內籃的塑料清潔罐是一個很方便的配件

安全性比較
雖然水洗樹脂會把樹脂中的物質一併通過排水管流入大海,對海洋生物構成傷害,讓數位製造成為污染源之一,但如果正確
處理樹脂,就可以避免環境危害。只要把泡樹脂的水放在陽光下曝曬,就能形成固體的樹脂顆粒,最後把顆粒篩出並扔進相應的垃圾桶就可以了。

而無論是普通樹脂還是水洗樹脂,在處理時都必須採取保護措施,護目鏡和手套就是最基本的措施,這也是數位製造業中常見的職業安全管理。

不管是普通樹脂還是水洗樹脂,只要是在處理未固化的樹脂時,請一定要戴上手套

以下,就來推薦6款水洗樹脂,助你在數位製造最夯的3D列印應用中,更加的得心應手!

Elegoo
Elegoo的水洗樹脂是最受歡迎的品牌,與大部分的
光固化3D列印機兼容,並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這種樹脂可產生一種「橡膠」感的光滑表面,比普通樹脂製作的零件更脆一些。列印完成後,建議在部件泡水時,用牙刷刷掉殘留的樹脂。

總而言之,這種樹脂具良好的CP值,而它的主要缺點是模型有點脆弱。

固化時間:8秒
硬度:80D-85D
波長:405nm
規格:500克、1公斤
顏色:米色、黑色、透明藍色、透明綠色、透明紅色、灰色、白色、黃色
價格:因顏色而異
500克:灰色約23美元;米色、黑色、透明綠色、透明紅色和白色約24美元;透明藍色和黃色約25美元
1公斤:約43美元,灰色和黑色除外約37美元

就算沒有Elegoo列印機也可使用這些樹脂

PrimaCreator Value
這款水洗樹脂是瑞典品牌PrimaCreator的產品,與許多光固化3D列印機兼容。它比前面提到的Elegoo樹脂更貴,但在耐用性方面表現出色,加上有相當多的顏色可供選擇,因此絕對有它的優勢。

固化時間:4-8秒
硬度:85D-88D
波長:395-405nm
規格:500毫升、1,000毫升
顏色:白色、透明、黑色、彩色銀色、透明綠色、透明紅色、淺灰色、膚色
價格:500毫升約43 美元、1,000毫升約71 美元

這種樹脂具有很高的CP值

Phrozen
Phrozen是
LCD光固化3D列印機和樹脂的台灣製造商,雖然他們的樹脂主要是為了Phrozen的3D列印機開發,但因為該列印機使用405納米波長的光源,所以也與其他所有405納米的列印機兼容。

固化速度非常快,像Phrozen Shuffle
3D列印的固化時間為7秒,而Sonic系列的固化時間為1.5秒,令人驚嘆。另外,有點遺憾的是,這種樹脂只有兩種顏色可供選擇。

固化時間:1.5-7秒
硬度:76D-77D
波長:405nm
尺寸:1 公斤
顏色:黑色、灰色
價格:約$37美元

Phrozen的水洗樹脂只有1公斤包裝

eSun
使用這種樹脂製成的模型具有漂亮、鮮豔的色彩,而且具精於複雜細節的列印技術,但與Elegoo樹脂類似,模型會有點脆。

固化時間:6-8秒
硬度:76D
波長:395-410 nm
尺寸:500 克
顏色:透明、白色、黃色、米色、灰色、黑色
價格:約$35

eSun樹脂非常適合列印複雜的細節,而它的氣味也不太強烈

SainSmart
SainSmart水洗樹脂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它與很多光固化3D列印機兼容,並能產出精美的細節,而且價格合理。事實上,它與eSun非常相似,特別是其定價和金屬瓶包裝,氣味也不太強烈,但只有兩種顏色可供選擇。

固化時間:6-10秒
硬度:76D
波長:395-410 nm
尺寸:500 克
顏色:灰色、半透明
價格:約$32

這種樹脂與eSun相似,但這不是件壞事

Ministry of Resin
如果你厭倦了一般水洗樹脂典型的易碎缺點,那麼這款Ministry of Resin有可能是適合你的品牌。在享用水泡零件的好處同時,又不影響耐久性,對於這種特殊樹脂,製造商建議使用刷子清除難以觸及的任何殘留樹脂。

固化時間:2.2-75秒
硬度:未說明
波長:405nm
尺寸:1升、6升
顏色:灰色、半透明石英、寶石紅、翠綠色、海藍色
價格:1升約50美元、6升約280美元

你可以利用這種樹脂得到一個漂亮、乾淨的表面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