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5/31 CNC刀具怎麼選﹖2分鐘應用懶人包

有了最好的CNC車床,挑選CNC刀具才是真正上手的第一步!因為沒有合適的刀具、鑽頭,再完美的車床也無法發揮效用。本文堪稱CNC銑床刀具的教學指南,來聽課了!

CNC刀具的神奇魔法
CNC車床的刀具決定了雕刻的類型、解析度和材料,開啟各種創造性的完美設計成果,而不同的刀具、鑽頭在減少浪費或增加材料成本之間,會產生顯著的差異,因此除了最終成品是魔法,成本也是魔法喔!

正在操作的CNC刀具

CNC術語
在認識CNC刀具之前,我們先釐清關於
CNC的主要術語:

‧切屑負載(Chip load):
刀頭從材料中切除的切屑、碎片之厚度或尺寸,較小的切屑或碎片會增加切削過程中的熱能產生,當熱能傳遞到切削工具時,可能會導致刀頭過早失效,因此切屑尺寸剛好的話,就能帶走熱能並延長刀具
壽命
切屑負載等於進給速率(以英寸/分鐘或IPM為單位),除以每分鐘轉數,再乘以凹槽數,切屑負載值主要幫助挑選合適的鑽頭尺寸或直徑。


‧溝槽(Flute):
溝槽愈多,愈能增加刀具的強度,進給速度也會更快,所以溝槽愈多的刀具或鑽頭往往有更光滑的切割表面。


‧直齒槽(Straight flute):
直齒槽的設計是切削刃與鑽頭主體(或柄)平行,這種設計不會從切口中提取材料,而直齒槽的製造成本更低,產生的表面光潔度不錯,主要用於
木材和塑料材料。

‧螺旋槽(Spiral flute):
螺旋槽圍繞刀具或鑽頭主體(或柄)切割成螺旋狀,是木材、
和塑料的理想選擇。

‧進給率(Feed rate):

刀具或鑽頭在材料中橫向移動的速度,以IPM或英尺/分鐘為單位進行測量。如果切屑尺寸過大,必須降低進給速度,否則會損壞刀具/鑽頭。


‧速率(Speed rate):
主軸的速度,以每分鐘轉數(RPM)計算。


‧刀具路徑(Toolpath):

CNC機床切割的編碼路徑。

鑽頭的解剖結構

鑽頭與刀具的差別
鑽頭:
用來鑽入材料,是去除材料的最佳之選。


刀具(或銑刀、雕刻刀):
用來橫向切割材料,用於在工件的表面移動,以實現
3D設計為主。

CNC鑽頭種類

常見刀具材質
高速鋼(HSS):
這是一種高耐熱性、耐磨性和硬度的工具鋼鑽頭,比碳鋼更好用,但與硬質合金相比,高速鋼刀具的壽命更短。


整體硬質合金(SC):
這是一種堅固耐磨的鋼,SC鑽頭非常多元,從便宜到昂貴的高品質鑽頭都有。


硬質合金:
硬質合金價格昂貴,通常會把硬質合金
焊接到大直徑的CNC刀具上,然後以較低的鋼芯成本,獲得碳化物的使用壽命。

整體碳化鎢:
這種鑽頭非常堅固耐用,比高速鋼(HSS)鑽頭更能保持長時間的鋒利狀態。


多晶金剛石(PCD):
這是極其堅硬且耐磨的材質。
 
硬質合金2刃銑刀鑽頭

三大切割類型
螺旋鑽頭具多種應用,是非常好用的工具,而切割方向是取決於材質類型或其他的考量。


1. 逆銑螺旋鑽頭(Upcut Spiral Router)
逆銑螺旋鑽頭會將切屑和材料向上拉,所以要牢固地固定好材料,非常適合切割材料,並可以從
切割中清除切屑來防止鑽頭過熱。

2. 順銑螺旋鑽頭(Downcut Spiral Router)
順銑螺旋鑽頭會將切屑和材料壓回到切口中,非常適合用來保護材料的頂部表面,但可能會磨損底部邊緣,另外,還適用於切割薄而柔韌的材料,但不適用於鑽孔。


3. 壓縮螺旋鑽頭(Compression Spiral)
壓縮鑽頭(上下鑽頭)具上下切割鑽頭的優點,但不適合鑽孔,推薦用於層壓板、複合材料和膠合板,在切割時不僅兩面邊緣都相當乾淨,更能降低損壞工件的風險,另因複雜的構造,這種鑽頭會有點貴。
三種主要的切割類型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