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2/17 紙電池便宜10倍可生物降解?輕量又環保!

使用電池很不環保?新加坡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比鋰電池便宜10倍、既可充電又可生物降解的紙電池,僅4x4 cm的紙電池可為電風扇提供至少45分鐘的電力!這款紙電池新科技有多神?

紙電池的技術原理
這種只有兩根頭髮厚的紙電池(大約0.4毫米)由電極製成,這些電極被絲網印刷在一張
水凝膠的強化纖維素紙上,而電極則塗了一層金薄片,可增加電池的導電性。

紙電池十分輕薄,不管怎麼扭曲它都不會
中斷電源,較大的電池片更可切割成單片、不同大小及形狀的小電池來使用。科學家聲稱紙電池的多功能性、耐用性和功效,可成為各種柔性電子產品的理想之選,而數位製造早前也開發了透明電子產品,把科幻電影中的透明手機帶到現實中,可見技術的提昇真能令科技夢想成真。

彎曲或扭曲電池並不會造成斷電

紙電池的優點
雖然
鋰電池是目前最被普及使用的充電電池,但紙電池主要使用錳和鋅,這兩種金屬都比鋰常見得多,也便宜得多,而製作成本甚至比鋰電池便宜10倍。而鋰電池含有毒物質,有可能會洩漏有毒物質並污染水源,甚至會引起火災,而解決廢電池的回收技術也相當不簡單,相當耗時耗力。

反觀紙
電池,則可以在泥土中進行生物降解,只須1個月就能完全分解,而其中的金屬成分更有利於土壤中的礦物培養,環保又有「施肥」作用,一舉兩得。

科學家相信這款紙電池有助解決
電子廢料的問題,因為紙電池無毒,而且不需要鋁或塑料外殼來封裝電池零件。

 
適合應用紙電池的3大設備
1. 電子醫療皮膚貼片
有慢性病的患者可佩帶附感應器的
皮膚貼片,用來測量生命體徵之外,也可作為一種給藥系統。例如,醫療貼片可24小時監測氣喘病人的呼吸模式,如果感應到病人即將氣喘發作,該貼片會及時發出使用吸入器的通知。

2. GPS追蹤貼紙
就算類似AirTag等追蹤設備已成為主流,但跟貼紙相比,這種主流設備還是太笨重了,一旦紙電池可以支援GPS追蹤貼紙,那麼你只要把GPS追蹤貼紙貼在小物品上即可使用,例如鋼筆。


3. 更輕更薄的可穿戴設備
大多數需要使用可充電鋰電池的
智慧手錶都相對笨重,如果由輕薄而靈活的紙電池來供電,那麼智慧手錶就能有更多創造性的配置,而且隨著3D虛擬實境(VR)的元宇宙變得愈來愈重要時,將會開發更多更薄、更輕的設備,紙電池就成為這些設備的最佳選擇。

科學家認為紙電池可為穿戴式設備供電外,
電動汽車、甚至是輕型航天儀器都能應用得到。


現代電池不乏多樣性的材料開發,尤其我們正處於數位製造的蓬勃時代,已陸續開發出運用仿生技術的蛇皮電池、以人類汗水腳步為發電材料等新式發電技術,除了有更先進的應用外,也針對環保問題,期望達到科技零污染的目標。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