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9/02 地板也能神奇發電?台電公司快來學!

前陣子台電無預警的當機斷電事件,你仍心有餘悸嗎?最近有個光靠人們的腳步,就能使地板產生電力的新技術,為數位製造開創出新的綠色能源科技,也幫你不再害怕停電!

經特別處理的木質地板,可通過腳步來發電

注入矽和
金屬離子的木質地板,可以從人的腳步中產生足夠的電力來點亮LED燈泡,這是一種稱為摩擦起電效應的現象,也就是通過摩擦,使物體產生電荷,從而再產生電力的化學技術。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雖然
木材不容易通過電子,但木材可以藉由改變一些物理性的條件,從而產生更大的電荷。該研究團隊在一塊木板上注入了矽,當矽與其他物體接觸時,會吸收電子;研究人員其後把第二個木板注入一種含金屬離子和有機分子的納米晶體化合物,這些晶體與矽相反,以失去電子為其化學特質。

研究人員把這兩塊木板做成一個裝置,發現在傳輸電子方面的效率,比標準木材高出80倍。當人的腳步壓迫該裝置並使兩塊木板摩擦時,就會產生電力,而它的功率足以點亮LED燈泡。


這種透過工程木材來發電的方法,製造能夠吸引和失去電子的木材是其技術上的挑戰,但其實這種方法也非常簡單,並能在工業級別上進行擴展,畢竟這只是一個工程上的技術問題。

該研究團隊發現,一個2cm x 3.5cm的工程木材樣品被置於50牛頓的壓力下(比人的腳步力量小一點),就能產生24.3伏特的電壓,相當於一個大約A4紙大小的地板,就能產生足夠的電力來驅動家用LED燈和計算器等一些小型電子設備。

在數位製造業有了這個電力能源的開發方法之後,接下來,研究人員希望能為木材開發出更
環保、更易於製造的化學塗料,讓這種電力工程技術更為完善,並能獲到廣泛的製造和應用。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