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7/22 貝佐斯揭開太空旅行新時代,你也可以進入環保飛艇的新時代

傳統飛機的高碳排放量與噪音問題一直是無可避免的缺點,如今,一款集環保技術與設計於一身的飛艇面世,成為數位製造的一大突破,也即將顛覆航空旅行的型態!
 

新一代的飛艇以低碳排放量和幾乎零噪音、又不需在機場或相關基礎設施中著陸或起飛等優點,成為航空業的最新亮點。從小型的新創企業到航空業巨頭的美國公司Lockheed Martin,現正建造比空氣更輕的現代飛艇,而Lockheed Martin遍佈世界各地的據點,也促進飛艇在未來被廣泛應用的前景。

一家名為Hybrid Air Vehicles (HAV)的英國公司,最近制定了一系列短途航班的計劃,以實現乘坐Airlander 10飛艇進行城市跳躍之旅,HAV聲稱這種飛行的碳足跡將不到傳統噴氣式飛機相同行程的十分之一,而其主要的技術是利用氦氣作為飛艇的升空氣體。

「四分之三的碳減排幾乎是免費的。」HAV的首席技術官Mike Durham說︰「是氦氣讓我們保持上升的動力,所以我們只需要來自4個內燃機的燃料來推動我們前進,而傳統飛機也需要燃燒燃料才能保持良好的上升狀態。」


在沒有噴氣式發動機的推動下,飛艇的速度比傳統飛機慢得多,但仍然比渡輪的速度快了一倍左右。另外,隨著全球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而放緩腳步,當人們努力解決如何減少航空旅行和貨運的碳排放時,飛艇可成為可行的替代方案。混合動力的飛艇被用於援助投擲、搜索和救援、空中指揮中心和旅遊——試想像一下,鳥瞰北極或大堡礁的情景,就能聯想到這種飛艇被包裝成豪華飛艇後,極具成為超級富豪休閒活動的潛力,就跟豪華遊艇是一樣的道理。

然而,最實際的應用還是在貨運方面,因為混合飛艇的容積能力,加上人們從海外快速交付貨物的需求日益增加,飛艇的速度和運營成本,遠快於也遠低於海運,因此混合飛艇將是顛覆全球航運的最佳選擇。

Lockheed Martin公司的飛艇用於向偏遠地區運送貨物,幾乎不需要任何基礎設施,即可著陸或起飛


國際航運不一定要快速的運輸,所以與海上的大型貨船相比,使用飛艇運輸食品或化學品可以節省大量的碳排放。然而,儘管飛艇擁有這些綠色證明,有些專家卻認為氦動力飛艇不是綠色運輸的未來。

氦氣的主要生產來源是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有研究人員認為如果未來的飛艇產業是減少航空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那麼以氦氣為基礎的飛艇產業將不得不依賴正常運轉的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因此不符合綠色環保的邏輯,並建議利用噴射流推動飛艇。

另有研究人員認為氫氣是氦氣最顯著的替代品,不僅能以綠色方式生產,而且成本愈來愈低。雖然氫氣易燃,並在80多年前曾因氫氣發生過空難事件,當時導致飛艇作為運輸工具的計劃泡湯,但畢竟是已近一世紀以前的事故了,加上科技日新月異,這些年來,在如何處理氫氣方面也有了更全面的知識和經驗。特別是在運輸業中,氫氣早被用於推動汽車、卡車和飛機,所以以氫氣作為飛艇的動力源,並非不可行的計劃。

Airlander 10的內部豪華配置

那麼乘坐飛艇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呢?其實乘坐HAV的Airlander會比傳統飛機順暢得多,因為這是一個低噪音、低振動、低干擾的機艙空間,在許多操作中,乘客甚至可以打開窗戶,而在裝置設計方面,它還具有落地窗,所以環境的光線也與傳統飛機不同,機艙的容積也大得多。

雖然還是有專家懷疑飛艇是否適合作為短途飛行的替代方案,因為風力變化和後勤問題都會影響飛艇的飛行,但HAV的首席技術官Mike Durham仍然抱持樂觀態度。

畢竟,就算飛艇不適合長途航班,可是在飛行的技術進程中仍佔有一席之地,而人類也不得不接受這樣一個事實——我們不能只顧著抵達目的地而忽略了地球的健康,選擇比一般航運更環保的交通工具,是推動綠色環保最重要的一環。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