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6/18 5種新冠疫苗詳細技術比較,有效性、安全性和副作用一次看懂!

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嬌生(Johnson & Johnson)、AZ(AstraZeneca)和諾瓦瓦克斯(Novavax)5種新冠疫苗已面世一段時間了,本文為你整理出這5種疫苗的技術,其中差異一次看!別忘了文末還有這5種新冠疫苗的比較表格,讓你更加的一目了然。
 
 
其中一些疫苗,如嬌生(Johnson & Johnson)是在南非變種病毒流行的地區進行測試的,而輝瑞(BNT)和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則在英國和南非未蔓延變種病毒前進行測試,因此測試結果的差異性也包含了測試地區上的不同。


以下,讓我們來逐一認識各種疫苗︰

輝瑞(BNT)
輝瑞(BNT)採用的科技是
mRNA技術,你可以把它想像成該疫苗會向人體細胞發送指令,告訴免疫系統如何對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須施打兩劑,有效性約95%。常見副作用為發冷、疲勞、頭痛,這在第二劑反應較明顯。保存條件為攝氏-25度至-15度。

 
莫德納(Moderna)
與輝瑞(BNT)同樣採用mRNA技術,也一樣須施打兩劑,有效性約94.5%。常見副作用也與輝瑞(BNT)差不多,如發冷、疲勞和頭痛,高達一半的人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在第二劑反應更為明顯,但這也只是身體的免疫系統作出的正常反應。

莫德納(Moderna)疫苗在首次使用前,可於攝氏2.22度至7.78度之間冷藏儲存長達30天,而多劑量的小瓶通常在攝氏-25度至-15度之間冷凍儲存。


嬌生(Johnson & Johnson)
嬌生(Johnson & Johnson)採用的科技是病毒載體技術,使用腺病毒(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類型)來教導人體如何識別和對抗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但它不會導致你感染COVID-19,並只須施打一劑就好。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能預防66%的症狀性疾病、85%的重症,並可防止住院和死亡。大約9%的人在注射後會發燒,而其他大部分的人都有典型的副作用︰疲勞、頭痛、肌肉疼痛。保存方式為基本冷藏,這被視為加分條件,因為從物流來看,完全有利於運輸和分發。


AZ(AstraZeneca)
AZ(AstraZeneca)與嬌生(Johnson & Johnson)
疫苗一樣採用病毒載體的技術,使用腺病毒來刺激人體產生抗體,但須要施打兩劑,有效性約76%。副作用為疲勞、頭痛、肌肉痠痛,有些人也會出現發冷和發燒的情況。而在2021年初,歐盟因為部分接種疫苗的人們出現血栓的副作用,而暫停了分發施打,目前AZ仍在美國進行試驗。

保存條件與諾瓦瓦克斯(Novavax)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一樣,只須基本冷藏即可。


諾瓦瓦克斯(Novavax)
諾瓦瓦克斯(Novavax)採用的科技是蛋白質次單位技術,簡而言之,就是複製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表面的刺突蛋白,但並不包含實際的活性病毒,從而刺激人體產生抗體。須施打兩劑,有效性約89.7%。副作用為疲勞、頭痛、肌肉痠痛。保存條件與嬌生(Johnson & Johnson)和AZ(AstraZeneca)一樣,只需基本冷藏。


接種疫苗前要考慮的事項
在接種任何新冠
疫苗之前,你都應該與你的醫生討論,如果你有以下的身體狀況,更是必須徵詢醫生的意見︰
1. 免疫系統受損或過敏
2. 懷孕、哺乳或計劃懷孕的婦女
3. 年老體弱者
4. 殘疾人士
5. 短期內有接種過其他疫苗者


你應該接種哪種疫苗?
看過5種疫苗的差異後,你有想法了嗎?其實,很多專家都說該接種哪種
疫苗的問題並不重要,因為任何疫苗都應該能很好地保護你免受病毒的侵害,而且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你可能沒有選擇的餘地。

總之,所有的這些
疫苗技術都將幫助我們實現群體免疫,我們確實需要有65%到85%的接種疫苗人口,才能抵禦這種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當我們擁有更多高效疫苗的技術時,離這個終極目標就更不遠了。
 
  輝瑞(BNT) 莫德納(Moderna) 嬌生(Johnson & Johnson) AZ(AstraZeneca) 諾瓦瓦克斯(Novavax)
劑量數 2劑
相隔28天
2劑
相隔28天
1劑 2劑
相隔4-12星期
2劑
相隔21天
批准使用
年齡
12歲+ 18歲+ 18歲+ 18歲+ 18歲+
對抗
變種病毒
臨床試驗
有效性
美國試驗95%
(65歲+佔86%)
美國試驗94.1%
(65歲+佔86%)
美國試驗72% 美國試驗70% 英國試驗95.6%
緊急使用授權 2020.12.11 2020.12.18 2021.02.27 美國未批准 未獲批准
疫苗類型 mRNA mRNA 病毒載體 病毒載體 重組蛋白/佐劑
副作用 疲勞,頭痛,發冷,肌肉疼痛 疲勞,頭痛,發冷,肌肉疼痛 疲勞,頭痛,發冷,肌肉疼痛 疲勞,頭痛,
發冷,肌肉疼痛
疲勞,頭痛,發冷,肌肉疼痛
兒童測試 12-15歲 12-17歲 未知 未知 未知
哪些人不建議 聚乙二醇、聚山梨酯或其他疫苗成分有過敏史
對第一劑有過敏反應
聚乙二醇、聚山梨酯或其他疫苗成分有過敏史
對第一劑有過敏反應
對疫苗成分有嚴重反應史
50 歲以下女性患罕見血栓的風險
長期賀爾蒙治療,免疫不全症患者 未知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