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7/14 新冠病毒最新研究!DNA如何影響你染疫或患上重疾的風險?

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人有輕、重症之分,更有無症狀感染,一項對超過45,000人的研究指出,人類的DNA會影響上述3種感染情況的發生,個中有何原理呢?
 
人類DNA的變異,可能是部分原因導致SARS-CoV-2病毒(如下圖所示)比其他人更容易感染某些人,並使某些人出現重症,而其他人則幾乎沒有注意到他們已經生病了,也就是所謂的無症狀感染。因此,有些人可能會責怪他們的DNA使他們更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或在染疫後轉變成重症。

 

研究人員於上週(7月8日)的《自然》雜誌上發表報告,在對45,000多名新冠患者的研究中,發現了13種基因變異,與感染SARS-CoV-2的風險增加、或患嚴重疾病的機會增加有關,該團隊包括來自25個國家的3,300多名研究人員。

其實,在之前的研究中已發現了一些變體,例如研究人員再次證實了血型和被感染可能性之間的基因聯繫,但仍不解為何O型血的人可以默默地抵禦這種疾病。通過高階技術,該研究還證實了一種使TYK2基因失效的變異,提高了患危重病和住院的風險,眾所周知,這種變異可以預防自身免疫性疾病,卻會使人們更容易感染結核病。

但至少有一個關聯是未知的——研究小組發現,一種名為FOXP4的基因變異與更嚴重的新冠病毒有關。該變異增強了該病毒基因的活性,之前也被研究出與肺癌和間質性肺病有關,這是一組導致肺部結疤和僵化的疾病,而尚待開發的抑制FOXP4蛋白活性的藥物,可能有助於人們從新冠病毒中康復或防止他們的病情加重。

基因學家Mark Daly在7月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種與疾病相關的基因版本,在美洲的亞洲人和拉丁裔人口中更為常見,如果不把世界各地不同血統的人納入研究範圍,這種聯繫可能永遠都不會被發現。目前研究指出,只有2%到3%的歐洲血統人攜帶這種變異,而中東地區的人為7%,美洲的拉丁美洲人為20%,東亞人為32%。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