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6/29 國產疫苗即將上線!特點分析、研發進度馬上看!

隨著台灣的疫情升溫,進口疫苗的動態及施打情況都成為了全台焦點,國產疫苗的研發進度也引人矚目,高端和聯亞的新冠疫苗在近日先後解盲成功,這當中有何獨特技術?


高端疫苗的技術、特點與進度
高端疫苗技術︰
高端疫苗在去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爆發之初就率先開發及生產疫苗,可謂台灣開發新冠疫苗的先驅。透過與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長期合作,高端引進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針對冠狀病毒的資源開發和技術,選用基因工程修飾的棘蛋白,作為新冠疫苗的抗原,是為「重組棘蛋白疫苗技術」。

棘蛋白位於新冠病毒表面,是病毒用來融合、進入及感染人體(宿主)細胞的關鍵蛋白,因此具有高免疫原性的特點,也被大部分的疫苗開發者選為候選疫苗的抗原。這技術可使疫苗更加的穩定外,更可促進人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以
對抗病毒的入侵。

高端疫苗特點:
1. 抗原技利轉自美國NIH的基因重組病毒蛋白,具有高免疫原性
2. 搭配新型佐劑,可增強細胞的免疫反應
3. 重組棘蛋白疫苗技術安全性高
4. 對變種病毒有效


高端疫苗進度︰
高端疫苗正在進行概念驗證的臨床前試驗及毒理試驗,在5月中旬,公開招募65歲以上受試者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此研究會分成兩個劑量組,每組皆會接種兩劑間隔28天的試驗疫苗。隨著6月上旬的解盲成功,更進一步的研發成果指日可待。


聯亞疫苗的技術、特點與進度
聯亞疫苗技術︰
自2020年頭新冠病毒的核酸基因序列被公佈後,身在美國的聯亞母公司開始著手開發次單位疫苗,但由於當時開發疫苗的經費尚無著落,在先行撰寫專利以保護聯亞新創的疫苗智慧產權之時,也研發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且獲得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EUA)。聯亞疫苗與高端一樣採用重組棘蛋白疫苗技術,以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為疫苗的抗原,此疫苗技術的穩定性高,可促進人體足夠的免疫反應,對抗病毒。


聯亞疫苗特點︰
1. 候選新冠疫苗UB-612能刺激人體B、T免疫細胞的多重表位次單位疫苗,針對新冠病毒結合人類的S1次單位棘狀蛋白愛體區域(receptor binding domain, RBD)進行設計,是全球首創的新冠多重表位次單位疫苗(Multitope Protein/ Peptide-based Vaccine, MPV)
2. 重組棘蛋白疫苗技術安全性高
3. 對變種病毒有效,聯亞於兩天前(6/27)證實可抗最新的Delta變異株)


聯亞疫苗進度︰
聯亞疫苗是以「台美合作」模式進行,攜手Vaxxinity(由聯亞生技集團UBI分割出來的子公司)合作臨床開發、註冊及行銷疫苗,使Vaxxinity可望成為美國第5順位取得EUA(此EUA為台灣政府的緊急授權與台灣製造)的新冠疫苗公司。在變異株方面,聯亞規劃到印度、巴西進行第三期人體試驗,有利打開國際疫苗市場。另外,聯亞也與中研院合作,針對全球不同的變種病毒進行測試。在6月中旬解盲成功後,聯亞在前天(6/27)也公佈了第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有望再加快腳步,實現全面的研發成功。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
資料來源4
資料來源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