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6/24 不是鬼船!機器人化身成船,AI人工智慧上天下海都沒問題!

機器人在陸地已不算新奇,在航太領域也佔一席之地,那麼在海洋上呢?一艘以機器人化身的英國船在近日完成了為期3週的大西洋任務,展示了機器人未來海上作業的光景。

機器人船由位於英國SEA-KIT總部的衛星控制

上圖這艘12米長的無人水面艦艇(USV) Maxlimer完成了為期22天的任務,繪製了大西洋海底區域的地圖。該任務由歐洲航天局提供部分資助,而開發此技術的SEA-KIT International從它位於英格蘭東部的基地,通過衛星指揮了整個任務,除了繪製地圖,機器人船也有望徹底改變我們在海上的工作方式。

目前,許多經營傳統船員船隻的大型調查公司,已開始大量投資於新的遠程操作技術,貨運公司也認識到遠行
機器人船將帶來的成本優勢。但如果要獲得廣泛的接受,「超視距」控制必須被證明它的實用性和安全性,因此,Maxlimer就是最好的演示。

USV在陸架邊緣繪製了一段海底地圖

USV在船體上安裝了一個多波束回聲測深儀,繪製了超過1,000平方公里的陸架區域,深度約一公里,這是一段基本上沒有在英國海道測量局註冊過現代數據的海底。SEA-KIT原本想派USV穿越大西洋到美國進行演示,但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危機致使此計劃無法組織起來。「這個項目的總體目標是證明目前的技術,在勘測未開發或未充分勘測的海洋邊界方面的能力,儘管我們因Covid-19而面臨規劃上的挑戰,但我覺得我們已經證明了USV設計的超視距能力。」該公司的技術總監如此說道。

USV Maxlimer最初是為Shell Ocean Discovery XPRIZE開發的,後來更贏得了該獎項——這是一場尋找可用於繪製全球海底地圖的技術競賽,有五分之四的海底尚待勘測到可接受的解析度,而以機器人來幫忙作業,絕對是必不可少的解決方案。

總部位於荷蘭的跨國公司Fugro已從SEA-KIT訂購了一批USV

Maxlimer利用了一個被稱為「通過互聯網的全球態勢感知」的通信和控制系統,讓操作人員可以通過船隻遠程訪問閉路電視錄像、熱像儀和雷達,以及現場收聽USV的周圍環境,甚至與附近的其他人進行交流。另外,Maxlimer鏈接到3個獨立的衛星系統,可與地面的控制室保持聯繫。機器人船以高達4節(7公里/小時;5英里/小時)的速度緩慢移動,但其混合柴油與電力推進的系統非常高效。

SEA-KIT首席執行官兼設計師說:「我們以為油箱中還剩餘300-400升的燃料,結果是1,300 升。」可見Maxlimer返航時,其油箱仍有大約三分之一滿。

除了歐洲航天局外,該項目的合作夥伴還包括Global Marine Group、Map the Gaps、Teledyne CARIS、Woods Hole Group和Nippon Foundation-GEBCO Seabed 2030 initiative。另一個合作夥伴是Fugro,這是全球最大的海洋岩土工程公司之一。這家跨國公司最近宣佈與SEA-KIT簽訂合約,購買一支USV船隊,用於石油、天然氣和海上風電行業的調查工作。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