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9/29 仿生技術新突破!壁虎助機器人垂降不突槌

技術要向壁虎取經?數位製造不乏以生物形態來激發科技靈感的例子,有科學家看中了壁虎輕鬆跳牆的特質,通過研究其生物構造和運動,創造出在垂直牆面著陸的軟機器人,並可望加強仿生技術的應用。
 
研究團體從發現壁虎的獨特行為,到設計、製造機器人的過程

壁虎的防摔生物機制
從上述影片可見,當壁虎正面撞向一棵樹時,會用腳趾抓住樹幹,而當牠的頭和肩膀反彈,透過將尾巴壓在樹幹上的槓桿作用,可防止牠向後翻滾掉落。這一連串的動作啟發研究人員揭示其中的物理機制,並指出可利用壁虎尾巴的結構技術來幫助像空拍機這種飛行機器人,以壁虎抓住樹幹的運動原理進行技術發明,使
機器人能輕鬆降落在垂直的表面上。
 
壁虎以尾巴來穩定著陸的動作,讓德國的人工智慧研究人員創造出一個帶有尾巴的軟機器人

仿生技術與人工智慧的整合
仿生技術是通過了解及模仿生物的結構和功能原理,研發出新的機械技術、及解決機械問題,從蓮花不沾污的特性中研發出防潑水的材料,到模仿象鼻抓取物件的生物結構研發出機器人手臂等,可見仿生技術的科技應用範圍甚廣。目前許多科學家以仿生技術為出發點,整合多種數位製造的技術如3D列印一體成形、 人工智慧等,可望突破各種技術的結構和材料與大自然「合作」,創造科技的無限可能。

在了解過壁虎的尾巴是其垂降特質的結構關鍵後,也隨著工程師試圖為機器人增加愈來愈多的功能時,卻發現無法為每一種功能引入一個新零件,而尾巴是一種結構,本身具多種用途,只要以此作為技術的核心就能優化
機器人。而在數位製造的3D列印建築技術上,最為重視結構生成,優化結構也可助提升3D列印機的機械效能,以獲取最佳列印效果。

 
當壁虎與樹幹正面碰撞,牠的尾巴會使牠馬上從墜落中站穩

壁虎機器人的尾巴功能
研究人員使用最先進的
3D列印機Carbon M2製作零件,建造出機器人的尾巴,他們將機器人的腳上安裝了魔鬼氈,以便在接觸時黏住物體表面,然後在尾巴上增添一種機制——當機器人前腿碰到表面並滑動時,尾巴會向下壓,就像壁虎的尾巴反射動作一樣。

結果發現,有15%的無尾巴機器人能在試驗中成功降落在垂直表面上,而有尾巴的機器人,成功降落則高達55%。

研究人員還發現,當機器人的尾巴超過一定的長度後,長尾巴機器人的功能表現並不一定比短尾巴機器人好,只是,短尾巴機器人需要兩倍的腳力才能保持附著在樹上。如同數位製造中的材料技術所強調的成分學,不同
材料、份量的成分會試驗出不同的科技成果,而所有成功的科技,都離不開恰如其分的材料與技術。

研究人員受樹棲蜥蜴啟發,討論軟機器人的創建計劃

壁虎機器人的遠景
愈來愈多的研究人員發現,沒有明顯飛行形態的小型樹棲動物,往往表現出更驚人的空中機動能力,而
軟機器人的物理模型,可幫助解讀和控制這些以機械為媒介的降落技術,像是無人機一直無法突破的垂降問題,也許可藉由壁虎機器人的技術,解決無人機降落時的穩定性,令以無人機運送物資的物流領域獲得更良好的拓展性。

期待這種向壁虎尾巴取經的軟機器人技術嗎?繼
可鑽洞的軟機器人問世之後,航太探索又有了更進一步的技術發展,那麼這種能在垂直牆面附著的軟機器人,想必也能在數位製造的領域中一展所長,繼續上天下地都沒問題!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