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9/08 「竹」夠潮?環保線材拼出新強度!

數位製造最夯的3D列印業,又與植物合作了!有研究人員開發一種把竹纖維與ABS相結合的新技術,將它3D列印成具增強機械性能的零件,刷新了植物在科技應用中的強度。

科學家的3D列印竹材原型
 
近日,有研究團隊創造出一種全新的
生物複合材料,能夠精確調整竹子的疏水性、密度和熱容量,科學家將這種材料應用在3D列印的樣品上,並發現這種含竹子成分的生物複合材料,非但沒有破壞樣品的形態,更對所有產生的零件都有強化的效果,顛覆了植物比較脆弱的一般認知。


有機填充線材
數位製造業的許多人員都正對使用天然填料來加強
ABS等3D列印材料的潛在優勢(成本、機械和可持續性方面),進行大量的研究。在過去,像大米、椰子或大麻等植物成分已被用來創造實驗性的複合材料,並在3D列印建築中獲得了不錯的技術應用,以天然植物打造的3D列印房子,一直也是數位製造很矚目的科技成果。
 
雖然竹纖維是親水性,而聚合物的基質具疏水性,但只要通過幾個化學步驟,就能把它整合到3D列印材料中。這種針對竹纖維進行加工的技術,可提高它的耐水性和機械性能,將竹子處理成
FDM線材,正式為數位製造注入全新的材料技術。

研究團隊對竹纖維進行化學加工的過程示意圖
 
創造竹子生物複合材料
科學家使用二異氰酸酯來對竹子樣品進行加工,可降低竹纖維的親水性,並增強它們對聚合物的親和力,最後以5%的濃度與ABS混合,被擠壓成可列印的3D列印
線材
 
經處理的竹纖維樣本,顯示出它們具更高的楊氏模量和更低的斷裂伸長率,證明竹纖維的強度與性能都有所提升,也證明了化學處理的優勢。當然,這種技術發想與成果,也能應用在數位製造更多的領域上。

木材正被用作3D列印應用的環保樹脂添加劑
 
另一新興的木材印刷趨勢
隨著3D列印行業更廣泛地尋找新的環保型聚合物線材,早前已有研究人員開發出以木材為3D列印材料的技術,詳情可點擊︰《
用3D列印也能拯救森林?你一定好奇的另類木材再生術!
 
植物為技術基礎的發想,另有德國科學家將白蟻和昆蟲變成材料,通過將木質素(木粉)與小動物的糞便相結合,成功生產出一種可循環的經濟原料。
 
在更多的商業層面上,Desktop Metal還在今年5月推出了一個致力於黏合劑噴射木質零件的品牌——Forust,該子公司的生產工藝,來自
木材製造業和造紙業的高級廢物副產品,一旦它們與環氧樹脂混合,就能創造出3D列印材料。
 
科技有時被認為是違背大自然的產物,雖然也真的對環保製造了不少污染問題,但也有善用大自然恩賜的時候。環保議題無所不在,縱然在數位製造業中也不乏
環保科技與技術的誕生,而把環保放在技術的優先考量上——這種思維模式,已逐漸在數位製造業中成為主流。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