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8/17 機器人只能待在科技業?連藝術創作也能一把罩!

機器人是科技大躍進的里程碑,也是數位製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然而,機器人除了在製造業商業上有出色的應用外,現在連藝術領域也有著驚人的創造力!
 

Ai-Da,被喻為世上第一位超現實的機器人藝術家,其體形外觀與真人幾近無異,最近更在英國的倫敦設計博物館舉辦了它的自畫像畫展。這個機器人藝術家可以創作出大型自畫像,並使用人工智慧的演算法來製作作品,讓人們對於人工智慧的當前和未來用途,進行了不少的討論之外,也提出了關於身分和創造力的有趣問題。

Ai-Da的項目經理Aidan Meller認為Ai-Da展出的是世上第一張沒有「自我」的自畫像,因為
機器人沒有意識,只是一台機器。

Ai-Da的3張自畫像

Aidan Meller表示︰「這款機器人使我們能夠就未來的技術、機器人的使用和濫用、機器人構成的風險、以及人類未來的實際發展方向上,提出了疑問。」

他認為
機器人正在發生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技術變化,有些人甚至會覺得受到威脅,而這些自畫像正是讓人反思通過技術複製,我們人類的角色將是什麼呢?因此,Ai-Da與其說是機器人藝術家,不如說是一個當代的藝術項目,為了引發關於人工智慧技術快速崛起的辯論,也是數位製造融入藝術領域的先驅之一。

Aidan Meller與Ai-Da和她的自畫像合照

Ai-Da的自畫像需時45分鐘到15小時之間完成,至於創作靈感方面,則是受到人工智慧演算法裡的許多藝術家,如康定斯基、小野洋子、朵莉絲‧薩爾塞多等人的啟發。這都是基於藝術在某程度上與數學公式有著微妙的瓜葛,也證明了有些藝術創作的確可以「計算」出來的,而Ai-Da的起名,正是源自科學家和數學家Ada Lovelace,在2017年由程序員、機器人專家、藝術專家和心理學家組成的團隊花了2年打造出Ai-Da,並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而不斷更新。

Aidan Meller有時會忘了Ai-Da不是人類,隨著時間的推移,他認為正在與一台機器建立關係,這也表示人類很快就會與電腦、電話和汽車交談,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科技趨勢。

對於Ai-Da的出現,人們的反應呈兩極化,有些人認為她是藝術的終結,但也有些人對此很興奮,認為這些令人驚嘆的創意技術,應該被藝術家好好利用這種數位製造的成果,而不是取代藝術家。

設計博物館館長Priya Khanchandani表示,現在是圍繞人工智慧進行討論的正確時機,因為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都與技術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現在是反思並批判性地提出問題的好時機。


機器人有創造力嗎?
機器人的創造力涉及以新穎的方式與想法結合在一起,在自然界中,來自不同父母的基因可以融合在一起,而這種進化產生,就是驚人的創造力。

因此,當我們使用模仿進化的遺傳演算法時,電腦會以新穎的方式「跨越」想法,用來產生極具創意的解決方案。來到今天,電腦可以創作音樂、藝術,以及設計非常規而有效的問題解決方案,這些科技的進步,絕對有助於數位製造業在未來創造出更多、更先進的技術。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