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9/22 馬斯克移民火星大計,3D列印挖隧道、上太空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為首的學生團隊,利用3D列印機制創造出2.5噸的隧道掘進機,贏得了由馬斯克主辦的隧道挖掘比賽第二名,為數位製造的3D列印業打造亮麗新成績!

 
馬斯克的「非主流」比賽
 
身為
特斯拉汽車執行長的馬斯克,一直對3D列印深感興趣。3D列印是他在未來幾十年內,把超過100萬人運送至火星的計劃核心——他在2002年創立了私人太空探索計劃SpaceX,把一個3D生物製造設施飛往國際太空站(ISS),並將一顆3D列印的高通量衛星發射到軌道上。這不是首次把3D列印的技術帶往太空,除了歐洲太空總署開發了直接在月球上收集土壤來3D列印出太空基地的技術,新型3D列印的火箭引擎也在今年通過了NASA的熱火測試,可見數位製造中的航太領域一日千里。
 
Swissloop Tunneling的Groundhog Alpha隧道掘進機

用3D列印技術加固隧道
2020年夏天,馬斯克的Boring公司舉辦一項
隧道掘進比賽,以小型隧道掘進機為目標,建造能夠挖掘30米長、直徑50厘米的穩定隧道。從400支團隊中挑選出12支團隊,在內華達州的沙漠中進行比賽,以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為首的Swissloop Tunneling,部署了一台7米2.5噸的Groundhog Alpha隧道掘進機,成功挖掘了一條超過18米長的隧道,但最終被競爭對手慕尼黑工業大學擊敗——儘管,這兩個團隊均未能在比賽中挖出一條完整的隧道。
 
雖敗猶榮,因為Swissloop Tunneling採用了3D列印機制,機器會將一種特殊設計的混合物塗抹在隧道壁上,並立即硬化,所以Groundhog Alpha是唯一能夠在原地製造支撐性隧道襯砌的機器。這種支撐材料由堅韌的玻璃纖維材料和混合物組成,通過3D列印技術創造出一個15毫米厚的隧道壁,該材料確保了整個隧道長度的結構完整性,並因其性能獲得了比賽的創新和設計獎。
 
展望未來,Swissloop Tunneling團隊希望進一步開發這項技術,使Groundhog Alpha能夠挖掘直徑為4米的隧道,這是馬斯克的SpaceX Hyperloop比賽所需要的隧道寬度,而該比賽以尋求建造通過真空管道
旅行的高速太空艙為目標,也為數位製造的航太科技揭開新的一章。
 
40多名學生一同開發了Groundhog Alpha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在3D列印建築方面的創新
除了為馬斯克的隧道比賽做準備之外,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Swissloop Tunneling團隊還利用
3D列印技術開發了多個建設項目。2020年7月,他們開發了一種新穎的「蛋殼」混凝土3D列印工藝,將大型FDM 3D列印機器人與鑄造方法相融合,這種技術能以更節省材料的方式,建造複雜的混凝土結構。
 
過去,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還利用3D列印技術打造了一個5噸重的3D列印弧形外殼混凝土展館,並結合了3D列印機和機械臂,以數位方式製造了一座三層樓的房子。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也計劃為瑞士的一個
文化遺址,建造一座由3D列印柱子組成的23米高塔,並與著名建築師一起成功創建了第一座3D列印自支撐混凝土天橋。
 
以上種種
3D列印建築的成就,都證明了3D列印不管在地面建設或太空基地的項目上,都發揮了最極致的創意、技術與執行力,令3D列印的「無所不印」在數位製造中更為登峰造極。

Groundhog Alpha利用3D列印機制,在原地製造支撐性隧道襯砌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