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9/06 汗水變黃金?手汗不尷尬,還很能放電!

以為數位製造的電力能源都來自冷冰冰的機械發電嗎?現在有小型的生物燃料電池,可從人類的手汗中獲取能量,為追蹤健康和營養的可穿戴醫療感測器提供24小時的電力!
手指上的汗水,現在可以為小型醫療感測器供電了

4年前,已有研究人員創造出一種由生物燃料
電池組成的技術裝置,以一塊含有酶的貼片黏在皮膚上,貼片可分解汗液中的乳酸,再以酶將乳酸氧化,繼而產生電荷,汗液因此成為能源。當初的技術發想是為了移動設備供電,並應用於可監測健康狀況的可穿戴感測器上,汗水也可為藍牙連接產生足夠的能源,以便直接從智慧手機讀取監測結果。

通過提取及氧化汗液乳酸的技術,不僅可以為生物燃料電池供電,汗液中的乳酸或乳酸含量也與一個人肌肉的工作效率有關,因此這項技術也能幫助了解
運動員的表現。同樣,汗液中的葡萄糖水平與它在血液中的濃度有關,所以生物燃料電池可提供一種無需針頭和血液樣本,即可監測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技術方法。除了醫療及檢測應用,這些成分未來也可能應用在更多智慧製造的電子產品上。

如果你想繼續聽耳機,那麼請繼續流汗吧!

近日,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把這種生物燃料電池安裝於黏在指尖上的薄墊中,以10小時的睡覺時間為實驗,發現每個指墊可以產生20到40瓦特的功率。雖然這並不足以運行智慧手錶或手機等耗電設備,但對於檢測心率、維生素缺乏和血糖水平等一系列指標的輕型感測器來說,這樣的功率已經非常足夠了。

即使與劇烈運動所產生的汗水相比,手汗的出汗量微乎其微,但指尖是人體汗腺濃度最高的部位,即使不運動,也會持續的產生電荷。另外,無論你的手有多乾淨,都很容易留下指紋,這基本上就是手汗的殘留物,裡頭有很多的代謝物可被利用產生電荷

在目前的研究中,對汗液中的乳酸反應起關鍵作用的酶會在兩周後開始分解,並且失效,因此,需要進一步的技術研究來創造一種穩定的酶,用來製造永久性的感測器。

其實,數位製造涉及了不少與生物相關的科技,從3
D列印生物器官的技術中便可見一斑,以汗水為電力的技術,也算是另一項科技創舉,一起來拭目以待它的技術發展吧!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