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教學指南

2021/09/17 彈出你的音樂力!自製時髦烏克麗麗

利用數位製造的不同機器和技術,在家就能變身工廠!使用軟體Fusion 360CNC車床和雷射切割來DIY烏克麗麗,動手做出你最時髦的烏克麗麗,彈出你獨一無二的好音樂!


準備材料
  1. 軟體Fusion 360
  2. 軟體CorelDraw
  3. CNC木工車床
  4. 雷射切割機/ 雕刻機
  5. 木材膠水Titebond III
  6. 夾子
  7. 2.25 PVC管

合適尺寸的原木如下︰
琴身部分:
  • 13英寸長
  • 9英寸寬
  • 1/2英寸深

側面部分︰
  • 2件22英寸長
  • 3.5-4英寸寬
  • 0.060 - 0.070英寸深

琴頸部分:
  • 14英寸長
  • 3英寸寬
  • 3英寸深


第一步︰3D設計
有趣的部分來了——設計你的烏克麗麗!打開Fusion 360,進入草圖模式,設置幾個中心矩形,最近的矩形是烏克麗麗上最小的曲線,第二大的矩形是烏克麗麗上最大的曲線,最後一個矩形,比烏克麗麗的尺寸大20%左右,然後再創建兩個橫向的矩形,將烏克麗麗大致切成三份。

製作完所有的矩形後,你可以先製作一個箱形的梨形花瓶,並對它微調到你想要的烏克麗麗外觀。

最後,在草圖的中心線上使用鏡像功能,並確保所有的中心矩形都以絕對中心點為原點,以獲得最簡單的鏡像效果。


第二步︰添加支撐
回到之前製作的橫向矩形上,在烏克麗麗的底面以矩形的中心點作為添加支撐,並在烏克麗麗開口的頂部和底部添加支撐,而支撐物絕對是一個有趣的東西,因為它對音響效果可以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建議使用橢圓工具並超過橢圓,以確保在兩端留下大量的
支撐

你還應該為琴橋添加一個支撐,可嘗試矩形或橢圓形,看看哪個聲學效果更好?當然,你也可以嘗試用V形支撐設計來改變聲學效果。


第三步︰在頂部和底部添加支撐物,以便將表面連接在一起並開孔
在烏克麗麗的頂部和底部,會有額外的支撐連接頂部和底部的零件,而不僅僅是側壁。頂部是琴頸和指板,所以在底部增加一塊額外的東西來連接兩個側壁的末端,是很有幫助的。頂部的琴頸連接件大約是2英寸寬、1.25英寸厚,底部的連接件是半英寸厚、2英寸寬。


 
第四步︰清理草圖,開始擠壓
草圖完成後,刪除不需要的線條和圖紙,以便更輕易地擠出草圖。

這裡總共製作了1/5英寸寬和3/8英寸高的支撐樑、橋托高3/16英寸、牆壁和端部支撐高1/2英寸、背面高1/8英寸、正面高1/10英寸,背面和正面仍然有點厚,但它們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步驟中被雷射切割下來。


第五步︰圓角和倒角
對工件進行圓角和倒角以平滑它的邊緣,先圓角、後倒角的方式,比較不容易出錯,也確保對壁邊緣進行圓角處理,以複製一個切口綁定。


第六步︰烏克麗麗的琴頸和指板
琴頸是你必須自己去感受的東西,如果你的手掌大,一個更厚、更圓的琴頸會讓你彈得更舒服。本文示範的烏克麗麗是使用
CNC系統,所以抓住輪廓和一個4英寸的切割器來切割琴頸,並在指板的末端做了一個10度角,以確保釘子能把琴弦壓住,確保琴頸的底部與烏克麗麗琴身的頂部接口相匹配。

對於音符的距離,可參考這個
網站

在沒有足夠小的鑽頭來製作音符間距的情況下,可改用
雷射切割機並運行至達到正確的深度。


第七步︰製造模式
現在設計已完成,請轉到左上角,將設計切換為製造。

這裡有個非常重要的提示︰記得先在廢木上測試代碼,因為第一次生成的代碼,通常都不會令你滿意,所以記得先測試,再正式製造。


第八步︰彎曲側壁並組裝
你可使用在上一步驟測試代碼的廢木,製作幾塊或用手動路由器雕刻出幾個烏克麗麗形狀的輪廓,而你需要至少3英寸的形狀來彎曲木材。首先把木材浸泡至少24小時,時間愈長愈好;再從中間的彎曲處開始慢慢將木頭彎曲到輪廓上,然後將它慢慢彎曲到另外兩個彎曲處,動作愈慢愈好。

你也可以把它取下來並浸泡幾次,讓它在模板上停留至少24小時,偶爾輕輕打濕它,以幫助它保持模塑形狀。


第九步︰將零件黏在一起,清潔和打磨邊緣,並添加弦線
把所有零件黏在一起,直到膠水乾透。讓烏克麗麗風乾幾天,然後用砂紙打磨邊緣,再加入柚木油等清潔
木材,最後加上弦線。



9個步驟打造出專屬於你的烏克麗麗,把數位製造的技術力發揮到最極致!看完這篇教學,你有興趣動手DIY烏克麗麗嗎?真的把烏克麗麗做出來了,別忘了跟DiMan分享你的成果喔!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