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1/11 最新3D列印OLED,解鎖未來低成本螢幕

OLED螢幕價格昂貴,一旦損壞了,維修費用不菲,你有想過自行製造OLED嗎?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最新開發的3D列印OLED螢幕,不僅為將來的低成本螢幕鋪路,還能圓你心願!
 

OLED螢幕是什麼?

OLED
螢幕最主要的技術是使用有機材料層,把轉換為。作為高品質的數位螢幕,OLED可以更靈活地應用於電視螢幕、監視器等大型設備,以及智慧手機等手持電子產上。OLED螢幕重量輕且薄、節能、靈活,並提供寬視角和高對比度而廣受歡迎,是數位製造中最高品質的螢幕規格之一。

大規模生產更便宜的OLED
據UMTC團隊稱,OLED螢幕雖然成為傳統液晶螢幕(LCD)的競爭替代品,但OLED通常在大型、昂貴、超潔淨的製造設施中生產,成本高昂,為了增強OLED在成本方面的競爭力,因此他們才研發通過
3D列印來生產OLED。

UMTC工程師曾嘗試自行列印OLED,但發現
3D列印的OLED發光層不均勻,為了克服困難,UMTC團隊開發了一種定製的3D列印機,最終製作出64像素的OLED螢幕,能夠以低解析度顯示文字和表情符號。隨著更進一步的技術研發,該團隊相信他們能為實驗室裡的OLED生產出低成本的替代品,甚至在家就能製造OLED。而數位製造一直不乏這種家用產品,例如3D列印食物機DIY迷你CNC銑床等。

UMTC團隊的柔性3D列印OLED螢幕

全3D列印螢幕的未來應用
在測試的過程中,UMTC團隊發現這種
3D列印螢幕也可以放在其他材料中使用,而且在2000次彎曲循環中仍保持穩定,表示全3D列印OLED有機會應用於軟性電子產品和可穿戴設備上。

研究人員對此新開發充滿了信心,認為在短短幾年內,能將這種
3D列印OLED的技術,轉化成在家中、旅途中即可使用小型便攜式的列印機,隨意列印各種螢幕。

在測試過程中,3D列印螢幕能夠在超過2,000次彎曲循環中保持穩定

雖然這種技術開發仍處於非常初步的階段,但將會一直往更高解析度、亮度的方向去研發,相信就如研究人員所規劃的一樣,短短幾年就能到達真正全民列印螢幕的時代了。畢竟數位製造業的科技正不斷提升,3D列印OLED看似初階的新開發技術,絕對指日可待。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