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0/18 注射綠藻來供氧?中風新療法中的光合作用!

德國科學家把綠藻注射蝌蚪的血液中,立即就在蝌蚪半透明的血管中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並能有效地拯救缺氧的蝌蚪大腦神經元,這樣的「呼吸」新療法,比科幻小說更科幻
 
當德國研究人員把綠藻注射蝌蚪正在跳動的心臟時,這個半透明的動物血管逐漸變成綠色,而綠藻會在光照下產生氧氣

綠藻如何幫助蝌蚪的大腦提供氧氣?
青蛙是水陸兩棲的動物,終其一生擁有3種不同的呼吸技術——鰓、肺和皮膚,有科學家通過注射綠藻進入蝌蚪的血液中,以光合作用的原始技術為蝌蚪供氧,使蝌蚪能夠「呼吸」外,綠藻所產生的氧氣更能修復
神經細胞的活力。而這種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技術與應用的相結合,在數位製造時有所聞,把細菌化身為微型3D列印機、或是3D列印生物器官的技術,都是起初看似科幻,但實際是真的可研究並能實現的科技。

注入的綠藻(綠色部分)在血管(紅色部分)內,像極了一串珍珠

生物計劃與生物學原理的正確結合
當研究人員在研究非洲爪蟾蝌蚪的大腦耗氧量時,因一位植物學家而引發了把
植物生理學與神經科學結合的想法——利用光合作用來為神經細胞提供氧氣。這個想法看似牽強,但實則可行,因為在自然界中,藻類一直生活在海綿、珊瑚和海葵中,為它們提供氧氣、甚至營養物質,既然都是生物,那麼像青蛙這樣的脊椎動物為何不行?如同數位製造的仿生技術,多是以生物的基礎結構為技術發想,進而應用到機器人的功能開發上。

為了探索這種可能性,研究團隊將綠藻(Chlamydomonas renhardtii)和藍藻(Synechocystis)注入蝌蚪的心臟,隨著蝌蚪每次的心跳,藻類通過血管抵達大腦,並使半透明的蝌蚪變成了亮綠色,而當光線照射到蝌蚪的身上時,這兩種藻類會向附近的細胞泵出氧氣。

當藻類都分佈至大腦後,研究人員把蝌蚪的頭部分離出來,並將頭部放置在一個含有維持細胞功能、充滿必要營養物質的氧氣浴池中,研究人員可監測蝌蚪頭部的神經活動和氧氣水平。當研究人員耗盡浴池中的氧氣時,神經就會停止跳動並陷入靜默狀態,然而,當照亮蝌蚪的頭部後,它會在15-20分鐘內重啟神經活動,這比在沒有藻類注射的情況下使用氧氣來補充浴池,快了大概兩倍,而神經恢復的表現也與氧氣耗盡前一樣好,甚至更好,證明光合作用的方法是快速且有效的。

研究人員說︰「我們成功展示了這種方法的原理實驗,證明了光合作用與生物結合的功效是非常強大及可行的,原則上,這項研究並不僅僅應用在蝌蚪上,這是為了啟動其他研究的第一步而已。」


光合作用的供氧技術之未來發展
雖然,研究人員認為這個研究可能會為中風或因缺氧環境(例如深海和高海拔地區)而誘發的
疾病提供新療法,但其實藻類還不能真的進入人類的血液循環中。因此,該研究團隊的下一步,是研究注射的藻類是否能在蝌蚪體內存活,並繼續產生氧氣,而且還不會引起對動物造成嚴重破壞的免疫反應。

研究人員還希望其他研究分離組織或器官的實驗室,可受惠於這項光合作用與
生物結合的研究——引入產氧的藻類,能幫助這些生物組織茁壯成長並提高存活率,從而可能減少對活體動物進行實驗的需求。


在動物身上進行光合作用,進而為神經細胞供氧,這件事聽起來很科幻吧?其實,在數位製造的領域中,也常常有了新的想法和新的概念後,才能探索新的科技與技術,這是推動科學發展的不二法門!把想像力轉化成實踐力,儘管看似天馬行空,可是當你實際操作起來,也許真能發掘出另一片新天地!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