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2/24 數位製造是什麼?疫情轉機懶人包!

DiMan以數位製造為最主要的報導方向,數位製造是什麼?只要涉及科技技術層面的軟硬體,就是數位製造了嗎?本文從概念、領域、應用到優點,給你最實用的數位製造懶人包。


什麼是數位製造?
數位製造是一種電腦數位化的集成系統,應用於製造服務、供應鏈、產品和流程上,由
仿真3D視覺化、分析和一系列的協作工具組成,而數位製造的技術能把所有生產領域的系統和流程聯繫起來,同時創造出一種從設計到生產、再到最終產品服務的綜合製造方法。

如果沒有一個全面的數位製造策略,許多涉及產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的長期
利益就無法實現,因此數位製造是PLM與工廠應用和設備之間的一個關鍵整合點。另外,通過對生產流程進行3D建模3D模擬,可提高製造決策的品質,同時改善流程、節約成本,縮短產品的上市時間,實現準確的產量目標。

簡單來說,數位製造就是把所有製造流程串連起來,再把
數位工具結合製造流程的執行系統。


數位製造的主要領域
數位製造可細分為3個領域︰產品生命周期、
智慧工廠和價值鏈管理。

以上每個領域都與製造執行有關,從設計、產品創新、
加強生產線和資源最佳化,都為了獲得更好的產品和客戶滿意度。

產品的生命周期從工程設計開始,包括後續的採購、生產和服務壽命,只要每個步驟都使用數位數據,那麼就能在製造過程中隨時修改設計規格。

智慧工廠涉及智慧機器、
感測器和工具,為了提供流程和製造技術的即時反饋,會把運營技術和信息技術結合起來,這種數位化轉型能使工廠流程、控制都得到最佳化,從而提高績效。

價值鏈管理的重點是減少
資源,創造最佳流程,在減少庫存的同時,也保持產品品質和客戶滿意度。


數位製造的應用
數位製造以全面的目光來看待產品和設計流程,可促進整個生產流程的合作,因此在各個行業都應用得到。例如︰一個
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可以在設計師準備設計下一個汽車項目時,以數位方式設計整個製造過程(工具、加工、裝配順序和工廠佈局),令製造工程師能夠在發現零件限制時,立即向設計師反應情況。

供應商可使用數位製造的系統,建立一條完整的
3D模擬生產線,並分析不同的生產變化和概念,作為報價過程的一部分。使用這種規劃和提案的方式,其透明度和精確性有助公司獲得客戶更大的信心。

數位製造已迅速在航空航天等行業實踐了,而這項技術也完美融入了自動化流程,例如增材製造(
3D列印)、層壓物體製造、CNC切割、銑床和銑削等。


數位製造的優點
  • 將所有製造流程統一起來,通過虛擬技術和自動化程式的模擬,減少錯誤的可能性,以及降低試驗成本。
  • 使產品、技術、工廠和資源信息能夠被關聯起來,通過變革過程,以一致和全面的方式進行生產設計,並能即時查看生命周期的數據來執行生產流程。
  • 可以在管理環境中把零件的製造過程最佳化,並產生靈活的工作指令(顯示2D3D零件),以及加工和工具的指令。
  • 幫助迅速建立工廠模型,並確保在啟動生產前,會在最佳佈局、物料流和吞吐量下運行製造流程。


展望數位製造的未來
2019年末開始擴散的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使全球製造業急速轉型,連中小型企業也都力尋數位轉型的方法,務求跟得上數位製造化的新趨勢。

隨著各行各業生產流程的信息
數位化,一切的工序都會變得愈來愈自動化,因此數位製造將在未來持續發展,並隨著各種系統能夠彼此互動時,將更能保持聯合生產的趨勢,不僅能增加企業的競爭力,更能改善和簡化整個製造流程,打造更有效率的先進未來。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