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1/24 新型鉚接RHR技術,鎂合金也能快速搞定

鎂是最輕的金屬之一,但不易鉚接,加上脆性的特質,難以被塑造成零件。現在,數位製造業終於為鎂開發出新的鉚接技術,不僅使鉚接變得更簡單,更為鎂開闢出新用途!

 鉚接技術示範(資料來源)

什麼是鉚接?

鉚接是連接不同材料的
古老技術之一,早在古埃及時期就會使用木質鉚釘,將金屬把手連接到黏土罐子上,因此不少歷史文物如羅馬建築、中世紀盔甲等,都能看見鉚接技術。就算現代開發出更多的新材料和新技術,鉚接技術依然被廣泛使用,從建築到橋樑、戰艦到飛機,這古老的鉚接技術幾乎都沒什麼變化。

由於鎂很脆,做成鉚釘有可能會碎掉,雖然做成鎂合金已具較高的強度,但鎂合金在室溫下仍然很脆,所以鎂合金鉚釘要經過加熱、足夠柔軟後才能進行敲打、
彎曲

可是,加熱鉚釘的速度慢、成本高,因此就算鎂合金鉚釘比鋁鉚釘輕30%,也很少人會使用鎂合金鉚釘來連接鎂金屬板。


摩擦出新的鉚接技術
新開發的RHR技術可解決上述的鉚釘問題,RHR利用一個小型的旋轉工具(錘子),以旋轉力的
摩擦和變形產生熱量,從而把鎂軟化到形成鉚釘頭,同時也使鉚釘頭的底部與底層金屬板進行冶金結合。

在使用RHR技術的過程中,鉚釘頭不會黏在工具上,也不會裂開,同時省去傳統鉚接的加熱時間之外,也附帶了增強強度和防腐蝕性能的額外優點。

另外,RHR技術非常適用於飛機製造中的鋁鉚釘。每架商用飛機上都有數十萬個鉚釘,傳統的鉚接技術需要1-3秒,而RHR只需0.25秒即可完成一個鉚釘,換算成每10萬個鉚釘,RHR技術就能節省40小時加工時間,因此,僅僅一台商用
飛機的一小部分,就能減少整整1個星期的鉚接時間了。

 
 
鉚接新遠景
RHR是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正在開發的顛覆性製造技術之一,簡而言之,這種加工技術在不熔化的情況下,以加熱、混合、製造、連接
金屬和其他材料,與傳統的製造技術相比,RHR所產生的材料都具備相當優質的性能。

RHR技術也推動了連接不同輕質材料的新技術,除了航太業外,
汽車業也開始使用RHR技術,畢竟當汽車和卡車的重量減輕後,所消耗的燃料電力也較少,就能達到綠色環保的目標,另外,新型的飛艇也以減少碳排放為技術目標,其獨特的製造結構,在前陣子也引起矚目,成為數位製造新技術的熱門話題。

看完這篇文章,你會覺得RHR技術還能應用在什麼行業上?歡迎來到DiMan的FBIG留言討論,讓我們一起為數位製造業激發更多的技術靈感吧!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