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教學指南

2021/10/28 《CNC加工指南 一》什麼是車床加工?基礎概念懶人包

什麼是CNC加工?這是一種減材製造技術,通過使用各種切削工具,從削除金屬木工等實體材料塊來製造零件。DiMan特別為CNC加工技術開設一系列的知識教程,讓你輕鬆掌握CNC不卡關!
 
CNC加工的基礎原理
與同樣是數位製造裡的增材製造(
3D列印)或射出成型技術相比,CNC加工的製造技術有著根本上的不同。CNC加工是一種數位化製造技術,可直接從CAD檔案中,生產具優質物理性能的高精度零件,另外,由於CNC的自動化程度之高,使得人力、時間與效能都大大提高,因此對於一次性定製零件和中批量生產方面,都非常具價格的競爭力。

幾乎所有材料都能進行CNC加工,最常見的例子是金屬(
鋁合金和鋼合金、黃銅等)和塑料(ABS、Delrin、尼龍等),而泡沫、複合材料和木材也能進行加工。

基本的CNC加工過程可分成3個步驟︰首先,工程師設計零件的CAD模型;然後由機械師將CAD檔案轉換為G代碼(CNC程序),並設置機器;最後,CNC系統就能在幾乎沒有監督的情況下執行所有加工操作,削除材料並生產零件。

那麼,以削除材料的機制作為CNC加工技術,又有什麼優勢、缺點、和設計限制?以下將進一步說明。


CNC加工的優點
  • 零件具高精度、公差小
  • 優秀的材料性能
  • 快速運轉,節省工作時間
  • 可一次性定製零件和模型
  • 中小型的生產規模也非常合適

CNC加工的缺點
  • 啟動成本相對較高
  • 複雜幾何圖形的成本較高
  • 刀具削除和工件夾持會有所限制


CNC加工的應用
多年來,CNC加工一直在不同的行業被廣泛應用,以下的例子都說明了專業人士是如何利用CNC加工的優勢,在不同的數位製造領域獲得最佳結果,或者,這些例子都能成為你手上項目的靈感!


航太工程
CNC加工是極少數適合製造航太應用零件的製造技術之一,而航太工程也是最早使用CNC加工的行業之一,這不僅是因為CNC零件有著出色的精度和材料性能,還因為加工後的零件能進行大量的表面處理。


汽車
汽車行業非常需要高性能的定製零件,CNC加工在這方面完全勝任。世上第一輛飛行汽車在開發階段,就使用了CNC加工技術來製造模型及關鍵零件。


產品設計與開發
CNC加工能夠快速製造尺寸精度高的定製金屬零件,成為生產功能模型的最佳選擇,這在設計和開發的後期階段都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例如,DAQRI的設計團隊使用CNC加工來製作專業的AR硬件模型,因為這是最具成本競爭力的技術——生產極具細緻設計的定製金屬零件,並能以小規模的方式生產。

 

電子製造
CNC加工在電子製造行業有許多的應用,從PCB的模型製作到外殼製造,都用到了CNC加工技術。例如,TPAC使用CNC加工製造電子感應系統的外殼,在這種情況下,散熱和絕緣體是主要的設計要求,因此,CNC加工的陽極氧化鋁成為一次性定製外殼的最佳選擇。


工業製造
工業行業最常應用到CNC加工技術,例如,射出成型中的模具通常是由CNC加工而成的。例如,Precious Plastic為發展中國家開發了一種系統,只要使用低成本的手動射出機和定製的CNC加工模具,就可以把廢塑料變成iPhone手機殼!


體育用品和賽車設備
高性能體育和賽車運動製造商常常通過減輕重量來提高產品的性能,這方面與航太需要的輕量級零件非常相似。例如,一家瑞典公司CAKE設計和開發了第一輛越野電動摩托車,為了達到預期的品質和耐用性,摩托車的每一個零件都是用CNC定製的,可見CNC在數位製造中的重要性。
 

常有人把3D列印和CNC加工作比較,因為兩者在本質上都是製造模型、零件,這兩種技術各有優缺點、也各有適合製造的零件,而數位製造的領域之深廣,不管身在哪個行業,專業人士們都在尋求最適合的技術和工具,因為只有最適合,才是最好的技術與應用。

關於3D列印的技術教學,請點擊︰

《3D列印養成術 一》什麼是3D列印?必修基礎大補帖!
《3D列印養成術 二》3D列印的七大技術原理與優缺點
《3D列印養成術 三》5大列印材料大比併、應用知識最終補帖!

看完CNC加工技術說明的第一集,各位官倌有何想法?歡迎來到DiMan的FBIG說出你的想法,我們一起期待CNC加工技術的第二集——詳述CNC加工技術的種類!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