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2/22 解決百年生態危機!人工智慧機器魚嚇退外來物種

人工智慧(AI)通常以機器人的方式呈現技術應用,而結合仿生技術的機器人則是近年興起的小旋風,最近一款偽裝成鱸魚的「機器魚」,竟成為解決入侵物種這個百年生態危機的關鍵!


大肚魚與機器魚的危險關係
大肚魚看起來很小隻,相當不起眼,但這種入侵物種已在過去100年成為全球性的害蟲,造成了
生態破壞。因大肚魚不僅以卵為食,更對各種幼蟲都有很強的胃口,加上大肚魚的活動範圍沒有天敵,所以對本土的野生動物、稀有動物、以及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魚類和蝌蚪造成了嚴重威脅。

數十年來,科學家不斷尋找在不損害生態系統的情況下,控制大肚魚數量的方法,雖然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最近有了突破性的技術發展——以機器魚恐嚇大肚魚。

大肚魚(圖片來源)

機器魚vs大肚魚
科學家認為全面撲殺不是控制全球害蟲的最佳方法,因此開發出這款專門針對大肚魚的機器魚——只會嚇到大肚魚,不會嚇到周圍的其他動物。

這個機器魚的形狀就像大嘴鱸魚,是大肚魚的天敵之一,機器魚使用電腦
視覺技術,設置了攝影機來區分大肚魚和小蝌蚪,當大肚魚接近蝌蚪時,機器魚會游向大肚魚,並把牠嚇跑。

 大嘴鱸魚(圖片來源)

機器魚的嚇阻效力
研究人員把大肚魚、蝌蚪連同機器魚放進水箱中,發現經過機器魚的「技術性恐嚇」後,大肚魚所產生的
恐懼,使身體的能量儲備及體重都下降了,更改變了牠們的行為、生理和繁殖能力(精子數量減少了大約50%),這些影響甚至在機器魚已離開水箱後,仍然持續了數周。之後,更多的實驗也證明了當其他動物回到水箱時,大肚魚已沒先前那麼活躍,甚至胃口不佳,這都是焦慮的表現。


機器魚的未來應用
雖然機器魚的實驗成功,已證明恐懼會影響大肚魚的生存和繁殖能力,但這種機器魚目前還不能放進野外,因為研究團隊仍需要了解機器魚對其他野生動物的長遠影響,以及整個
生態系統的下游影響。

機器魚除了恐嚇大肚魚,更可用作
探測海洋的機器人,隨著技術的精進,相信未來會有更廣泛的應用。目前,研究團隊的下一步是要去澳洲的淡水湖中測試機器魚,因為那裡有多種瀕危物種正受大肚魚的威脅。

數位製造並不只有重著工業和商業的技術開發,對於環境也是陸續開發出更多的新科技來解決生態問題,畢竟人類的科技再進步,也無法與大自然的力量抗衡,像是冰川的融化洩漏
未知病毒颶風等天災造成數以億計的經濟損失,這些環境問題都與人類的存亡息息相關,而數位製造也都正一一解決中。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