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2/16 建築師成為夕陽產業?來元宇宙圓建築夢吧!

元宇宙是2021年最夯的科技話題,以發展人們可隨時隨地轉換身分、在物理與數位世界之間自由穿梭為目標,而建築設計是虛擬空間生成的重要條件之一,那麼建築潮流會如何影響元宇宙?


 
建築業與元宇宙的關係
元宇宙是跨越多家公司,甚至整個科技行業的願景,在這個萬物互聯的時代,全世界正從實體經濟邁向數位經濟,而建築是元宇宙的基本要素之一,因為這是虛擬世界的基本場景,所以元宇宙將打破建築業的既定格局,為建築業帶來未知的數位顛覆。

建築本身融合了
時尚、前衛、高端、虛擬、科幻、無所不在等元素,元宇宙可幫助建築擺脫物理空間的束縛,在虛擬空間中做出更具想像力的建築設計。

在一個協同操作的共享空間中,熟悉現實世界構建的建築師、工程師、設計師可以在元宇宙中進行共同的空間設計,隨意進出
虛擬與現實世界,這將是未來非常重要的研究和設計潮流。
 

建築師的身分危機與轉機
建築師在現實世界中已面臨身分危機,因為現代工業社會中的結構、機械、施工管理等許多專業,已經脫離了建築學科,而且建築是一門需要大量時間的職業,光是架構就需要4-6年,對於正在進行的數位製造革命來說,這個速度真的太慢了。

當建築師在現實世界逐漸式微的時候,
元宇宙就成為柳暗花明又一村,建築師可以在這個新的遊樂場中發揮專長,以模擬的方式建構出虛據世界所需要的建築物。元宇宙將有許多有趣的應用程式,例如在現實世界產生的3D掃描數據,可配合建築師的創意與專業設計,打造出元宇宙的數位建築之外,也能將虛擬世界引入現實裡,例如衍生式設計、參數化設計、數位設計等新型的建築模型。

前陣子很夯的電影《
永恆族》也推出了APP,讓人拿著手機就能進入永恆族的電影情節,裡頭的場景就是本文所述的建築元素,透過這個永恆族APP,可先一窺元宇宙的操作模式,感受數位製造的高技科與技術。


建築產業的變化之始
進入數位時代後,BIM(持續建構的資訊模型)、
VR虛擬實境技術,為建築領域帶來全新的呈現方式,而沉浸式的體驗,大大降低了空間體驗的門檻和體驗者的認知門檻,可以完全兼顧建築的材質、細節等,擺脫傳統方法和媒體的局限。

從現實世界到虛擬世界,建築師的身分和媒介正在發生變化,目前,元宇宙在
建築行業的應用體現在更多的設計上,而且還有無限的可能。


雖然元宇宙還有許多技術上的局限,人們還停留在視覺聽覺和簡單的動作交流上,無法完全實現觸覺,而笨重的設備會破壞沉浸感,令人在虛擬世界中「出戲」,但隨著大批科技巨頭的投資與發展,這些硬體技術問題終會被一一破解。

這是一個風起雲湧的元宇宙時代,套句古老的話,也正是時勢造英雄、英雄爭霸未來的數位製造好機會,把握元宇宙最基本的
建築元素,絕對能成為虛擬世界中的先鋒之一。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