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1/17 走出3D列印鞋子新姿態!你要知道的五大潮牌

最近京站時尚廣場展示了愛迪達Adiddas 3D列印鞋的大型廣告牌,3D列印何時攻佔鞋業、又有多少潮鞋品牌在做3D列印鞋?本文就要助你踩著數位製造的技術,踏出穩健的每一步!

 
3D列印鞋的起源與前景
傳統的製鞋工序幾乎都是全
手工製作的,因為鞋子是複雜的東西,製作非常耗時。而增材製造業在過去十年影響了許多行業,鞋業也不例外,隨著技術的提升、更多創新的開發,3D列印正改變時尚業、製鞋業。雖然離100% 3D列印鞋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現在已經有很多大品牌使用3D列印技術來進行大規模生產。

3D列印技術在
模型設計方面已然非常成熟,所以,在製鞋業的產品開發過程中使用3D列印技術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另外,也很適合應用在以人體工程學和獨特性為目標的定製產品。到了今天,3D列印也不再局限於高性能運動員的鞋子,也有一些設計公司利用3D列印技術來創造設計獨特的鞋類、或是服裝上的配飾零件。


隨著新技術和新材料的不斷開發,製鞋業幾乎有無限的可能性,接下來介紹全球5大潮牌的3D列印運動鞋,認識3D列印的製鞋技術之外,也順便挑一下款式吧!

愛迪達Adiddas
早在2017年,愛迪達Adiddas就宣佈採用碳纖維3D列印系統,開發
4D系列鞋,最初只有5000雙鞋的限量版,到後來開始大量生產。直到今年,最新的4DFWD系列問世,一下子就成為潮牌運動鞋中最矚目的商品。

這是一款與Carbon合作開發的4D網格中底技術,結合收集多年的運動員數據,以及獨特
3D列印技術製作的運動鞋。愛迪達Adiddas是世上第一批使用尖端技術的鞋類產品,與前幾代的4D系列相比,4DFWD在垂直負載下產生的前向運動是以前的3倍,因此,運動員在跑步時的峰值制動力(與跑步傷害相關的值),會減少15%,使運動員能夠享受每一步精確的性能,提供全新的跑步體驗。


NIKE
NIKE Flyprint系列的鞋面是用3D列印技術製造的,這是一款專為馬拉松選手設計的運動鞋,可以在長跑的過程中甩掉水份和增加透氣,使選手跑得更為舒適。

通常製鞋的技術焦點都是在鞋底上,因為許多運動鞋公司都不遺餘力地以保護腳部
骨骼為重任,然而,NIKE的Flyprint運動鞋的鞋面才是設計重點,以3D列印出一個複雜的網格取代典型的紡織品。

Flyprint的設計靈感正是來自一場特別「潮濕」的馬拉松比賽,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濕度達到了100%,濕透的鞋子令選手跑得非常不舒服,因此NIKE就想到了採用由TPU製成的複合材料,確保運動鞋不會吸收水分外,更特別打造一個可以排水的空間。這種特製的TPU非常有彈性,不像普通TPU那麼堅硬,而這種材料也比原來的Zoom Vaporfly Elite輕了6%,大大減低馬拉松選手的鞋子負荷,讓他們能發揮更好的成績。
 

New Balance
New Balance與Formlabs推出的TripleCell系列,主要以
光固化(SLA)的3D列印技術製造鞋底為主。在經過數百種材料配方的探索後,New Balance與Formlabs合作開發出全新的材料——回彈樹脂,這種回彈樹脂可創造具彈性的晶體結構,比Formlabs其他光固化(SLA)樹脂具更高的撕辰強度和延伸率。利用這種獨特的晶體結構置於前腳掌上,可提高運動的性能,帶給跑者不同的運動體驗。

TripleCell應用到的3D技術,現時只在美國的New Balance工廠內進行更全面的擴展,展望未來,TripleCell還會利用獨特的運動員生理、運動鞋性能等數據,創造無限組合的定製鞋款,按需生時,減少開發時間,也縮短產品的交期。
 

Reebok
Reebok早在2016年就與材料供應商BASF合作,開發出一種全新的製鞋概念︰液體
工廠,主要以3D列印技術取代製造鞋子零件的傳統模具,這種技術將特殊的高回彈性液體材料,一層接一層地塗抹在鞋上,使Reebok可更靈活地改變鞋子的設計,不必再購買昂貴的新模具。

Liquid Speed系列的運動鞋鞋底,就是專門使用這種新開發的液體材料,這種鞋底設計的性能比典型的橡膠具更高的回彈率,使得運動員的每一步都能保存更多的能量。另外,Liquid Floatride Run的鞋帶是特別使用
3D列印取代的零件,除了跑步,也能成為可伸縮的滑板鞋。

 
Color Matrix(彩家科技3D列印)
最後的壓軸,就是來介紹台灣的
3D列印鞋品牌!這款3D WALK™ 3D列印城市慢跑鞋,是全球第一雙由3D列印的FDM技術製成的合格鞋款。它的鞋墊和鞋底都以3D列印的簍空設計來製造,而前腳掌與後腳跟的區域,其3D列印的晶格排列設計都不同,完全貼合人體工程學,加上這種3D結構具緩震功能,彈性且舒適的穿著體驗,讓跑者的每一步都更輕盈。

這款慢跑鞋還能搭配不同的鞋墊,達到一鞋兩穿的功能,具螺旋結構的3D列印鞋墊可於休閒使用,蜂巢結構的
3D列印鞋墊則可於運動時使用,再加上它能放進洗衣機清洗,非常方便,令人更期待這款3D列印慢跑鞋可成為台灣之光!


從3D列印鞋的興起,可見數位製造業已充斥在我們的衣食住行裡,3D列印衣鞋、3D列印食物3D列印建築3D列印車子!這就是科技的進步,真正為我們帶來更便利的生活,你認為,3D列印還能開發什麼技術呢?歡迎來到DiMan的FBIG留言討論喔!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
資料來源4
資料來源5
資料來源6
資料來源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