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1/02 什麼是元宇宙?一分鐘搞懂Meta的虛擬世界

臉書改名Meta,以建立結合了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和混合實境的元宇宙為目標,馬克‧祖克柏更信心喊話元宇宙將會成為人類生活的重心,這到底是什麼神技術?

元宇宙是什麼?
元宇宙是30年前出版的反烏托邦小說《潰雪》中的一個術語,小說中,元宇宙泛指人們可使用不同的設備進入同一個共享的虛擬領域。現在,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個至少能以
3D形成呈現的互聯網,而祖克柏則把元宇宙描述成一個不僅僅在螢幕上看到的畫面,而是你可以進入的「虛擬環境」。

因此,從本質上來講,元宇宙是一個由無限的、相互聯繫的虛擬社群所組成的世界,只要利用
虛擬實境(VR)耳機、擴增實境(AR)眼鏡、手機應用程式或其他設備,人們就能進入這個世界裡聚會、工作娛樂,另外,元宇宙也將融入像網購和社交媒體這樣的網絡生活中。

有技術分析師表示︰「這是新一代的連結進化,所有的東西會在一個無縫的分身宇宙中結合起來,令你過著像現實生活一樣的虛擬生活。」

Facebook在公司總部推出新的Meta標誌

你可以在元宇宙中做什麼?
像是虛擬音樂會、線上旅行、觀看或
創作藝術品、試穿或購買數位衣服等等的事情,都能在元宇宙中實行。

其實,在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影響下,元宇宙也可能改變居家工作的遊戲規則,讓員工可以加入虛擬辦公室,而不是僅僅在視訊通話上看到同事而已。

FaceBook已推出了名為Horizon Workrooms的會議軟體,可用在Oculus VR頭盔上,但這些頭盔售價高達300美元以上,讓許多人無法體驗這個最初的元宇宙。而對於那些負擔得起這款頭盔的人來說,他們能夠通過自己的化身,在不同公司創造的虛擬世界之間穿梭。

祖克柏說︰「元宇宙的許多體驗,都圍繞著從一種體驗傳送到另一種體驗上。」

可見科技公司仍需要把他們的線上平台互相串接起來,並且使那些互相競爭的技術平台達成一致的標準,這樣才不會出現「有人在FaceBook的元宇宙,有人在微軟的元宇宙」的尷尬。

 
來看以下影片,示範元宇宙是怎麼應用在教育上吧!

元宇宙的現成例子
元宇宙並非FaceBook的專利項目,很多公司將會在元宇宙建立虛擬世界和環境,就像很多公司也都在網路上工作一樣,因此開放和可擴展的技術非常重要,這樣你才能傳送到不同的世界,就像你從一個網頁轉到另一個網頁那樣便捷。

有電動遊戲的母公司Epic Games,籌集了10億美元來建立元宇宙。而遊戲平台Roblox則是另一個重要的參與者,它將元宇宙的願景概述為「人們可以在數以百萬計的3D體驗中,聚集在一起學習、工作、遊戲、創作和社交」。

另外,有消費品品牌也試圖跟上這股潮流,意大利時尚品牌Gucci於6月與 Roblox合作銷售一系列的數位配飾,可口可樂和美妝品牌倩碧也已出售了數位代幣,這一切都是邁向元宇宙的墊腳石。
 

元宇宙的安全隱憂
元宇宙會成為另一種獲取更多數據的方式嗎?有風險投資家表示︰「我們希望能夠輕鬆地上網,但我們也希望能夠以一種不被
追蹤和監控的方式上網。」但很明顯的,FaceBook希望將它本身的商業模式帶進元宇宙,而該模式就是利用用戶的個人數據來投放以銷售為目標的廣告。

祖克柏在最近的公司會議上言明:「廣告將繼續成為我們社交媒體部分的戰略之一,也可能將是元宇宙具有意義的一部分。」

有專家擔心FaceBook正試圖帶領人們進入一個虛擬世界,並可能需要更多的
個人數據,而在FaceBook還沒解決當前關乎司法的問題時,這些個人數據極有可能會被濫用和製造錯誤的信息。


FaceBook投入元宇宙的爭議
祖克柏正在大力發展他所認為的新一代互聯網計劃,因為他認為這將成為數位經濟的重要一環。但有批評人士懷疑FaceBook作出這樣大的改動,是為了轉移大眾對FaceBook陷入危機的注意力。

近年來,FaceBook的聲譽受到多次的打擊,包括在處理用戶
數據、健康誤導信息、暴力言論和仇恨言論等濫用行為的監管,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也已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FaceBook的反競爭行為。在最新的爭議中,有FaceBook前員工披露了一些文件,並在美國參議院和英國議會面前作證,指控FaceBook是如何將利潤置於用戶安全之上,更證明FaceBook平台傷害兒童並煽動政治暴力。

正當FaceBook總公司忙著改名時,這家身為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公司正陷入上述種種的醜聞與司法角力之中。而祖克柏在直播會議上表示,Meta只是代表公司投資元宇宙的工作項目,而非社交媒體的服務,所以臉書依然繼續叫FaceBook。
 
 
看完這篇文章,你對元宇宙有更深入的了解了嗎?FaceBook這次大規模的改動,無論在元宇宙即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還是八卦意味濃厚的陰謀論,都給數位製造界投下不小的震撼彈。而FaceBook在上週也作出了內部調整,將負責擴增實境
(AR)虛擬實境(VR)工作的硬體部門Facebook Reality Labs,變成一個獨立的報告部門,該部門將在今年創立專門發展元宇宙的產品團隊,並宣布計劃在未來五年內,在歐洲僱用1萬名員工來發展這項工作。

FaceBook——不,是Meta,Meta對於元宇宙的雄心壯志,讓DiMan想起不少科技先輩努力推動技術發展的故事,相信Meta今後所做的一切,都必定載入史冊,成為科技史上最耀眼的先進成就!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